自由贸易港主题日渐升温 4只概念股跻身“第一梯队”

证券日报2018年01月29日09:04分类:行业掘金

进入2018年,自由贸易港的申建热情持续高涨。与此同时,资本市场上,自由贸易港概念股也悄然展开一轮攻势。

今年以来,逾九成自由贸易港概念股实现上涨,光明地产、上港集团等两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在10%以上。而上周五,自由贸易港概念板块整体涨幅达到1.03%,远远跑赢同期上证指数0.28%的涨幅,具体来看,珠海港、广州港、上港集团、皖江物流等个股上周五涨幅均在1%及以上,其他实现上涨的自由贸易港概念股还包括:上海物贸、华贸物流、厦门港务、宁波港、上海临港、交运股份、大连港、锦江投资、长江投资。

资金流向方面,《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上周五,共有9只自由贸易港概念股获资金追捧,合计大单资金净流入1.22亿元。其中,珠海港大单资金净流入居首,达到5761.25万元,上港集团紧随其后,大单资金净流入4876.11万元,宁波港(779.71万元)、交运股份(198.06万元)、长江投资(173.18万元)、皖江物流(156.09万元)等4只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也均在100万元以上,此外,厦门港务、大连港、锦江投资等3只个股也均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

从自贸试验区到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意味着更全面、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是推进开放型经济的新举措。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在众多对外开放举措中,“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的提法受到关注。此后,有自贸区基础及港口的省份在申建方面态度积极,不少地方已经形成了初步方案,酝酿抢占新一轮开放高地。

业内人士指出,自由贸易港通常被视为开放程度最高的自贸试验区,往往能成为一个地区、乃至全球开放高点和贸易枢纽中心。2018年,自贸港的申建竞争或将进一步升级。

在自由贸易港概念股布局方面,近30日内,上港集团、华源控股、皖江物流、华贸物流等4只概念股受到机构青睐,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的机构家数分别为:5家、2家、2家、1家,后市有望成为受益自由贸易港发展的第一梯队。

对于上港集团,天风证券表示,参照自贸区历史,自由贸易港的建设中,上海大概率将继续承担示范作用,海港的参与度较高;公司所持有的优质地块、项目,在未来数年内能够释放出扎实业绩。公司当前股价估值合理,在自贸港、“一带一路”倡议落地过程中将获得主题与实质的双重利好,叠加公司未来业绩释放潜力,维持“买入”评级,目标价9.6元。(吴珊)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