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光伏市场热度不退

经济参考报2018年01月25日09:11分类:行业掘金

2017年中国光伏行业出现爆发式增长。2017年中国新增光伏装机超过53GW,同比增加53.4%,累计装机超过130GW;其中分布式新增装机超过19GW,同比增加3.7倍。1月24日,国家能源局在京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公布了上述数据。

对于2018年的光伏行业发展,业内人士呈谨慎乐观态度。在同日举行的光伏行业“2017年发展回顾与2018年形势展望研讨会”上,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表示,2018年光伏行业的需求在30至45GW之间,分布电站热度空前高涨,户用和扶贫电站市场值得期待。

中国光伏行业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光伏市场强劲增长,新增装机容量达到102GW,同比增长超过37%,累计光伏容量达到405GW。其中,日本6.8GW、美国12.5GW、欧洲8.8GW、印度9GW,而中国新增装机连续5年位居世界第一,累计装机连续三年位于全球首位。“全球市场仍将保持增长势头,中国市场2018年仍将保持一定的市场体量,热度不减。”王勃华说。

王勃华表示, 2017年领跑者基地共有15个省区,37个市县提交申报材料,总规划容量近30GW,集中电站热度不减。同时,扶贫、户用等细分市场正加速崛起,分布式电价下调可能引发新一轮抢装;分布式交易试点进一步探索分布式发展模式,有利于发挥分布式比较优势。

但值得注意的是,可再生能源补贴缺口在持续扩大。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程晨璐介绍,根据财政部的统计,截至2017年底,可再生能源补贴缺口已达到1000亿元。这背后除了可再生能源新增速度快,造成的补贴缺口,还有一个原因是该补贴的来源并未实现100%征收。可再生能源补贴主要来源是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发改委曾公开解释,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应收尽收难度较大,实际征收率仅在85%左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