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操纵市场立案38件 同比下降17%

证券日报2018年01月22日09:07分类:市场动态

见习记者 孟 珂 

证监会近日公布的具体数据显示,2017年操纵市场立案38件,同比下降17%。

证监会同期公布的2017年20起典型违法案例中,操纵市场和编造传播证券期货虚假信息的相关案例有5起。

业内人士认为,谣言不仅扰乱了资本市场的正常运行,并且如果长此以往,市场把谣言纳入价格考量体系,从而加大市场的投机性,扰乱正常交易,容易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

在证监会公布的案件中,操纵市场和编造传播谣言的典型案例具有多方面特点,包括涉案主体呈现团伙化、职业化特征,单位有组织违法比重上升;个股价量异常波动引发快进快出负面效应;操纵手法糅杂多样,“短线坐庄”趋势明显;嫁接互联互通、期现联动,隐蔽性更强等特点。

据了解,证监会稽查部门已与相关职能部门建立谣言快查“直通车”,未来将进一步加大对证券期货谣言的监测与线索发现力度,对严重危害市场秩序、严重影响投资者信心与预期的编造、传播虚假信息行为依法严惩,涉嫌犯罪的坚决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并全面关注其中是否存在任何操纵市场、伪市值管理、利益输送等行为,扎实贯彻落实“依法监管、全面监管、从严监管”的工作要求。

对此,川财证券一位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信息的真实、准确、完整、公平是市场有效运行的基础之一。在信息传播渠道尚不规范、甄别成本较高的时期,证监会对资本市场舆论动态进行监管、对情节严重的事件进行查处是必须的,只有使散布不实消息者意识到行为的恶果,才能有效杜绝类似事件重复发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