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一个更强大的资本市场

证券日报2018年01月22日09:04分类:市场动态

安 宁 

1月19日,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张慎峰在由证券日报社主办的第一届新时代资本论坛(2018)上表示,2018年将加快推进建设富有国际竞争力的资本市场。笔者认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对资本市场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这需要各方的协力建设。

十九大提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也强调要把发展直接融资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这标志着我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步入了新时代。

新时代下的资本市场如何更好地服务经济发展,笔者认为,应从以下三个方面着力:

一是建设与我国经济地位相匹配的资本市场。 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应当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结果。资本市场的高质量发展,是坚持改革创新的发展,要加大对符合国家发展战略、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企业和新经济新产业的支持力度;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是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要建立更加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让市场参与者通过资本市场参与经济治理,分享经济发展成果。

二是坚定扩大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在开放中形成中国资本市场国际竞争优势。当今世界是开放的世界,各国发展都离不开其他国家,历史启示我们,办好中国的资本市场,必须将中国自身实际与国际经验紧密结合起来,将一般市场治理规律和具体的国情、市情、民情紧密结合起来,要有创制精神和创制勇气。事实上,沪港通、深港通、期货市场监管创新以及保证金安全存管制度等,都是中国资本市场创造的成功经验。

下一步,在双边对等的前提下,中国资本市场将继续建立和完善与相关国家市场的互联互通机制,例如,正在稳步推进“沪伦通”的认证工作等。同时,还要通过吸引跨国机构和跨国企业参与中国市场,稳妥推动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合理安排开放顺序,逐步提升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美誉度、认可度。我们可根据“一带一路”建设的进展,重点开展与中等发达市场的合作,扩大国际影响力。

三是加强诚信监管,提升资本市场诚信水平。“人无信不立”,诚信是资本市场健康、稳定、繁荣发展的重要基础。对资本市场的各个主体而言,诚信是非常重要的。虽然,目前资本市场诚信建设水平得到大幅提高,但仍存在欺诈发行、虚假信息披露、内幕交易、操纵市场、“老鼠仓”、大股东损害上市公司利益、中介机构失职等失信行为,严重破坏市场秩序及侵害投资者权益,不利于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当前,证监会对一些违法失信行为从严监管,果断亮剑。数据显示,证监会2017年作出行政处罚决定224件,罚没款金额74.79亿元,同比增长74.74%,市场禁入44人,同比增长18.91%,行政处罚决定数量、罚没款金额、市场禁入人数再创历史新高,有力维护了市场“三公”原则,有效保护了投资者合法权益,为建设资本市场强国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把发展直接融资放在重要位置,形成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我们要按照这个新时代资本市场发展的指针,始终牢记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发展方向,不断强化依法全面从严监管,加强风险意识完善防范机制,着力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和促进资本市场稳健发展,努力建设现代化的、富有全球竞争力又具有中国特色的多层次资本市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