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行业重回“战国时代”嘀嗒出行再度借烧钱跑马圈地

证券日报2018年01月19日11:10分类:行业掘金

记者 贺 骏 

在快的、优步被滴滴“招安”之后,被视为几近“刀枪入库”的网约车大战,如今又“死灰复燃”了。

1月18日,定位于网络拼车的嘀嗒拼车正式宣布,更名为“嘀嗒出行”(以下简称“嘀嗒”),相应而来的则是,嘀嗒正式推出网约“出租车”业务。在业界看来,在“磨刀霍霍”的美团打车因故延后亮剑之际,嘀嗒可谓是“插队”向滴滴发起了挑战。

事实上,3个月前,嘀嗒拼车已在北上广等多个城市开始了网约出租车的试运营。不久前,记者在用滴滴打到一辆出租车时,司机便建议并指导记者切换到嘀嗒,这样一来,乘客可少花10元钱,司机还可增加10元钱。“嘀嗒给我们的奖励是分层级的,根据我们用嘀嗒拉的客人的数量,每上一个台阶,每单的奖励就越多,高的每天能增加几百元收入”。

在积极推介嘀嗒的同时,该司机对即将出台的美团打车也充满了期待,“希望能够重现当年网约车大战时给我们补贴的场景,这样你们乘客能受益,我们也能受益。”

来自嘀嗒的数据显示,自去年10月份上线出租车业务至今,已开通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深圳、佛山6个城市,通过嘀嗒认证的出租车达14.2万辆,占6个城市出租车总量中的比例超过70%;认证司机超过18万名,其中通过司机介绍司机的占比超过60%。在上述6个城市中,应答率最高的广州超过86%,北京的全天平均应答率达到72%。

嘀嗒CEO宋中杰表示:“之所以进军出租车领域,是因为我们看到了出租车行业面临很多问题,比如出租车的生存空间日益被挤压,司机群体职业满意度下降,离职潮出现,市民打出租车体验变差等。”

嘀嗒副总裁李金龙更直言:“我始终认为除了在价格和激励层面以外,还有一个层面是我们平常容易忽略掉的因素:人心。最核心的原因还是出租车司机群体非常盼望有一个新平台进来,让他们能够看到未来,让他们能在这个平台上得到更加公平的待遇和更好的发展”。

尽管在拼车之外新增了出租车业务,但宋中杰表示,不会再增加快车、专车业务。“我们专注去打造一个没有快车、没有专车的出租车平台,目前有各种各样的形式在同一个平台上出现,造成了出租车司机的不信任感。对我们来说,我们专注于推出顺风车和出租车,没有快车和专车,是希望给出租车司机一个安全、可信赖、有未来的平台”。

嘀嗒拼车此次更名为嘀嗒出行,除了业务上与滴滴出行进一步重叠之外,在发音上也更加接近,甚至容易混淆。对此,滴滴出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不予评论”。

有分析人士指出,嘀嗒此番大举进军出租车业务,也算是反戈一击,“因为在拼车业务上,滴滴出行的顺风车给嘀嗒造成的压力越来越大”。

不过,嘀嗒这种不亚于当年网约车大战时的补贴力度,能够坚持多久呢?后续融资计划又是怎样的呢?对此,宋中杰表示,“这个比较敏感,我们会根据业务发展的情况去做相应的融资”。

值得一提的是,在网约“出租车”的业务上,原本准备打扫战场的滴滴正遭遇越来越多的生力军。去年下半年,起步于专车的首汽约车在多个城市陆续上线出租车业务。“目前首汽约车在北京已经接入了几家出租车公司,未来我们将接入北京所有的出租车”,首汽约车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与此同时,神州专车在部分城市也上线了出租车业务。不过,神州专车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北京目前还没有这个计划”。

曾经一度麻烦缠身的易到,从上周开始,也新增了网约出租车业务。易到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对加盟的出租车司机同样有各种激励。

“互联网巨头靠烧钱来洗牌的网约车市场,今天看来,并没有烧出足够高的门槛”,上述分析人士指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