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飞行“手机解禁”等利好纷至“三大航”有望盈利股价双提升

证券日报2018年01月19日09:17分类:行业掘金

记者 莫迟 实习生 王珂 

以往,对于日常以飞机作为首选出行方式的旅客们来说,最熟悉的一句“温馨提示”莫过于“请各位乘客关闭手机电源”,这条执行多年的规定与每位乘客的生命安全息息相关,却也让飞行的旅途变得异常乏味。本周一,中国民用航空局发布《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PED)评估指南》,允许机上乘客使用包括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电子书、带有飞行模式的手机和电子游戏机在内的PED电子设备。得益于相关技术条件早已布局到位,这项新规一出台就得到了东方航空、海南航空的率先响应,随着后期其他航空公司陆续跟进,“乘机”与“玩手机”水火不容的局面将彻底成为历史。

分析人士指出,机上“手机禁令”的解除,一方面极大提升了乘客们的飞行体验,另一方面也为航空公司转变传统商业模式提供了新的思路。在这个“流量为王”的互联网市场中,手机和其他电子设备为航空公司提供机上购物、机上观影、机上广告投放等非航业务提供了广阔的平台。以多媒体设备作为流量入口,乘客们的广泛参与也将为航空公司辅助收入的远期提升创造利好。

除“手机解禁”外,近期航空运输行业还收获诸多政策利好,其中,据中国民用航空局披露,修订后的《国内投资民用航空业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将于2018年1月19日起施行,《规定》进一步放宽国有和非国有主体投资民航业准入标准,鼓励、支持国内投资主体投资民用航空业,并引导、规范民航企业之间的投资行为,以促进民用航空业快速健康发展。

国联证券表示,这一规定的落地为民营资本进入航空运输领域提供了政策依据,为“三大航”进行公司层面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创造了空间,有望给行业带来以资本驱动的新一波增长。同时,《规定》中还对机场的国有持股比例限制进行了调整,允许民营资本独立运营国内非主要机场,这将为民营航空公司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从航空运输行业上市公司业绩来看,《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国有三大航空公司在2017年三季度报告期内的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均实现上涨,涨幅分别为:东方航空(18.24%)、中国国航(14.55%)、南方航空(9.46%),且净利润金额均达到70亿元以上。民营航空公司龙头春秋航空也取得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1.88亿元,同比上涨1.56%的尚佳成绩。

然而,从市场表现来看,航空运输行业表现并不尽如人意。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开年以来,上证指数走出历史罕见的11连阳,截至昨日,累计涨幅达5.07%,同期申万二级行业航空运输板块则累计下跌5.56%,南方航空、中国国航、春秋航空跌幅位居前三,东方航空以4.99%的跌幅紧随其后。由此可见,行业上市公司良好的基本面并未反映在其股价上,甚至与市场整体行情产生了背离。

究其原因,西南证券、招商证券等多家券商综合指出:油价短期波动是造成航空股未能持续冲高的一个重要因素,但不会对航空公司股价和业绩造成长期影响。在人民币升值、供需结构不断改善,以及未来民营资本逐步介入等多重利好构成的大环境下,航空运输板块将持续受益。

航空运输股的投资机会也得到了机构的认同,东方航空、南方航空、中国国航在30日内分别获得8家、7家、5家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推荐评级,未来走势备受看好。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