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跨境资金流动形势好转

证券日报2018年01月19日09:17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傅苏颖 

1月18日,外汇局公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银行累计结售汇逆差1116亿美元,同比下降67%,其中9月份、10月份和12月份结售汇呈现顺差;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逆差1245亿美元,,同比下降59%。

“从数据上看,2017年12月份及全年跨境资金流动数据明显向好,主要得益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稳中有升所带来的结汇率上升,这是跨境资金流动好转的主要原因。”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师首席金融分析师鄂永健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月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整体继续呈小幅升值走势,同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稳步升值带来结汇率上升2.3个百分点至63.3%,购汇率下降1.7个百分点至61%。此外12月份贸易顺差创全年最高达547亿美元, 也一定程度上也有助于提高结汇规模,有利于跨境资金流动好转。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认为,总体来看,2017年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形势明显好转,外汇市场供求趋向基本平衡。

在王春英看来,近期人民币升值与内部经济持续向好和外部美元相对比较弱等因素都有关系。当前我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总供需更加平衡,内生增长动力增强,这都会继续支持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保持稳定地位。同时世界经济复苏和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正常化还是有一定不确定性,未来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将成为常态。

“未来,随着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的进一步完善,企业对于汇率风险的管理就必须要树立严肃的‘风险中性’”王春英表示,2018年外汇局会继续推动企业完善外汇风险管理,优化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环境。同时,从外汇市场发展方面进一步推动改革,丰富市场产品,扩大参与主体,拓展交易范围,推动外汇市场对内和对外开放,完善外汇市场基础设施建设。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