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部委力促军民融合 央企军工混改将提速

证券日报2018年01月19日09:18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杜雨萌

近日,国家发改委国资委、科技部等七部门发布《关于支持中央单位深入参与所在区域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要大力推动军民融合创新。同时中央企业要在承担军民深度融合改革试点任务的改革试验区域选取试点单位,积极推进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和混合所有制改革。

“军民融合政策的落地将推动军工集团混改领域专业化整合和规模化重组提速。”中航证券军工行业分析师张玉玲认为,以资本为纽带,促进优势产业集团与科研院所的重组整合,以增强武器装备系统集成能力生成为目标的军民资源专业化整合和规模化重组将成为军工集团混改的重要内容。 

去年以来,一系列促进军民融合的重大举措相继出台,军民融合逐步进入深度融合。尤其是去年12月4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推动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意见》,对推动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作出全面部署。该《意见》提出,在确保安全保密的前提下,支持符合要求的各类投资主体参与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

在张玉玲看来,军工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完成后,装备采购机制将更加市场化、规范化、合理化,将极大促进军工集团的结构优化和调动军工集团研制和生产的积极性,重塑竞争优势,提升军工企业整体效益潜能。

《通知》明确,允许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类的军工科研院所,将非经营性资产转为经营性资产。允许军工企业建立军用技术再研发降密、解密机制。允许军工单位试行军品科研生产领域采用先进适用的民用标准,推进军民产品和技术标准通用化。中央单位要建立本单位军工资源共享机制,分类推进国防科技实验室、军工重大试验设施、大型科研仪器等向社会开放。

值得注意的是,《通知》还提出,要健全国企创新激励制度。允许中央企业所属单位强化创新导向的考核与激励,建立创新驱动导向评价体系,分类实施以增强创新能力和实施重点项目为核心的任期创新转型专项评价。在中央企业所属单位实施重大创新工程和项目容错机制,引入股权激励等创新导向的中长期激励方式,充分调动高级管理人员以及管理、技术骨干等核心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