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锋转债(128028)今日上市 定位分析一览

EBS固收研究2018年01月19日09:19分类:上市公司

一、可转换公司债券简称:赣锋转债

二、可转换公司债券代码:128028

三、可转债英文简称:GANFENGLITHIUM-CB

四、可转换公司债券发行量:9.28亿元(928万张)

五、可转换公司债券上市量:9.28亿元(928万张)

六、可转换公司债券上市地点:深圳证券交易所

七、可转换公司债券上市时间:2018年1月19日

八、可转换公司债券存续的起止日期:2017年12月21日至2023年12月21日

九、可转换公司债券转股期的起止日期:2018年6月27日至2023年12月21日

EBS固收研究认为,本次可转债规模9.28亿元,相对规模较小,票面利率及补偿利率设计适中,较其他转债无明显差异。

公司主要从事锂金属全产业链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有金属锂、碳酸锂、氢氧化锂、氟化锂和丁基锂等,主要应用于新能源、新材料和新医药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2017年前三季度营收、归母净利分别为28.42亿、10.04亿,同比增长40.51%、106.57%。业绩增加主要得益于产能逐步释放,上游原材料充足。

作为是全球最大金属锂生产商,公司2017年总产量折算成碳酸锂约4万吨,其中金属锂、碳酸锂市占率分别为50%、23%。此次募投项目达产后,将年增6亿瓦时锂离子动力电池产能、0.9万吨电池级碳酸锂产能以及2万吨氢氧化锂产能,进一步抢占市场份额。今年10月,公司发布股权及激励计划,考核指标包括2017-2020年净利润增速不低于150%、330%、460%和570%。此举为公司注入长期性发展动力,稳固行业地位。原材料供不应求价格上涨,公司积极外采应对风险。下游锂电池需求激增,但锂的开采周期较长,市场供应紧张。相较于14年,16年锂辉石、卤水、工业级碳酸锂的平均采购价格分别增长33.59%、146.86%、118.92%。公司原材料占生产成本的比例在70%~80%,采购成本逐年上涨的对利润水平影响较大。另外,锂加工行业集中度高,Rockwood 、FMC、SQM、天齐锂业和赣锋锂业,共占80%市场份额,各家竞争激烈。对此,公司积极对外采购并收购相关企业股份,包括爱尔兰Avalonia锂辉石矿55%股权、阿根廷Mariana卤水矿80%股权等。参股公司RIM的Marion矿山已于今年2月顺利投产,进展超预期。充足的原材料资源成为公司核心竞争力之一,17年三季度毛利率高达37.59%,环比增长10.07%。

风险提示

锂矿、锂盐产能释放低于预期;锂价下跌风险;正股股价大幅波动导致转债上市价位不及预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