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消费高增长助推我国能源结构清洁化转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1月17日10:41分类:行业掘金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刘亚南 董时珊)在经历了短暂的低谷期后,2017年我国天然气消费重回高速增长轨道。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16日发布的《2017年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消费增速明显快于煤炭和石油,天然气消费高增长正持续推动我国能源消费结构的清洁化转型。

报告称,2017年,我国天然气消费高达17%的增长使天然气在能源消费中的占比提升0.6个百分点至7%,煤炭占比下降1.2个百分点至60.7%,石油占比为18.2%,与上年基本持平,非化石能源占比提高0.6个百分点至14.1%。

在行业政策方面,报告预计2018年国家将进一步落实区块退出机制,制定天然气管道运营机制改革实施方案,并出台储气库设施发展相关文件。国土资源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有关人士表示,国家或将在2018年公布深化油气体制改革的文件,目前多个部门正在细化和落实改革方案。

成品油出口压力将加大

2017年,我国国内石油生产和石油进口继续呈现“冷热不均”的态势,报告称,2017年我国原油产量连续第二年下滑,石油净进口量则逼近4亿吨,同比增长10.8%,对外依存度创下67.4%的历史新高。

与此同时,我国炼油产能一改前两年的停滞状态,2017年炼油能力净增1760万吨/年至7.7亿吨/年,2018年有望首次突破8亿吨/年,由民营企业恒力石化新建的2000万吨级炼厂将是今年炼能增长的重要推动力量,中国炼油能力增长主力正从国有企业转向民营企业。

然而,受高铁、新能源汽车、天然气、共享经济等替代冲击,我国成品油消费增速放缓的趋势日益明晰,化解炼油产能过剩的任务仍然艰巨。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刘朝全表示,在当前成品油供应过剩的格局下,炼化企业将不得不借助出口通道化解国内销售压力。报告预计,2018年将有4680万吨过剩成品油需要争取出口以平衡国内供需,同比增长30.7%。

中国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柯晓明表示,目前我国成品油出口面临基础设施瓶颈,目前出口设施已基本满负荷运转,再提高成品油出口量需要对码头等出口设施进行改造升级。

天然气消费增速或回落

2017年,我国天然气消费超预期增长,且各行业用气量“全面开花”。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天然气消费量达2352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7%,年增量超过340亿立方米。发电用气、工业燃料用气、城镇燃气和化工行业用气增速分别达到22.9%、20.2%、14.2%和9.2%。

为应对天然气消费的快速增长,2017年我国天然气生产企业也深挖潜力,天然气产量实现较快增长。报告称,2017年我国天然气产量达1476亿立方米,同比增长9.8%,比上年高8.2个百分点。其中页岩气、煤制气均实现较大幅增长,但煤层气生产受投资不足影响进展缓慢。

同期我国天然气进口也呈放量之势。报告预计,2017年我国天然气进口量为926亿立方米,同比增长24.4%,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升至39.4%。其中,进口管道气和LNG同比分别增长10.9%和39%。

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天然气市场研究所经济师孙文宇预计,2018年天然气需求将保持快速增长,但增速有所回落。她认为,随着油价回暖,2018年进口天然气价格将持续回升,同时,各地在发展煤改气时会更加注重需求与供应的匹配,此外,建材、冶金和化工等主要用气行业经过快速发展后下行压力加大,预计2018年天然气需求量将同比增长10%至2587亿立方米。

报告预计,受煤改气工程推进、储气库调峰能力不足影响,2018年我国天然气市场在供需总体平衡的情况下季节性供需矛盾仍将继续。预计2018年我国天然气产量、进口量将达1606亿立方米和105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8.8%和13.4%。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汪世宏表示,希望国家能够出台相关措施,减轻已签高价LNG长期供应协议给企业带来的压力,将天然气行业政策与石油公司转型更好地结合起来。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