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高端实现跨越新松机器人向“智时代”出发

证券日报2018年01月16日10:49分类:上市公司

记者 李 勇 

日前,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总裁曲道奎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那一天,我们全体新松人发出了‘新时代,新征程,新跨越,向智时代出发’的呼喊,这标志着新松将站在新的起点上,再攀高峰。”

改变世界机器人产业格局

一枚枚脆弱的生鸡蛋,一台外形炫酷的机器人,在刀头快速旋转的咝咝声中,一幅世界地图就精巧地镌刻在了薄薄的蛋壳之上。上海新松,工程师刘一帆和他的团队正在研发和测试新一代的自动化机器人。

此时的沈阳,早已寒风料峭。在新松机器人智慧园的数字化生产车间,更震撼和科幻的一幕正在上演,机器人正在井井有条的生产着“机器人”。

邹风山,新松机器人中央研究院院长,这个连微信头像都要用数字化车间机器人来做的技术专家,和记者聊起机器人来,透过眼镜,仍能感受他双眼闪烁着兴奋的光芒。

邹风山告诉记者,蛋壳又薄又脆,每个鸡蛋的曲面也各不相同,高速旋转的刀具在不规则的曲面上进行雕刻,需要机器人具有对力的感知,需要机器人具备自主编程的能力,对位置控制、力度控制的精度要求都非常高。

邹风山说,这种代表未来一代的“协作机器人”区别于传统机器人,具有对周边环境的感知,最大的特点是安全,可以实现人机协作。

他表示,机器人正处于一个由“机器”向“人”进化的过程中,新一代的机器人通过“视觉”、“触觉”、“听觉”等感知功能,更具有交互性,已经从过去单纯的机器设备,逐步转变为具备更多“人”的特征的智能、智慧设备。

曲道奎博士是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的创始人、总裁,机器人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副主任。曲道奎告诉记者,机器人已经进入“智时代”,这个时代最大的变化,已经不单单追求机器或者机器设备的指标,而在追求自主、半自主,感知系统对环境的适应能力等等。这是机器人进入“智时代”的巨大变化。

曲道奎表示,传统的机器人都是关在“笼子”——安全栅栏里作业,如今机器人已经开始走出“笼子”,实现人机协同作业。当人碰到机器人时,它会暂停运动,这种安全技术融合了软件、硬件,是“智时代”的标志之一。

新松机器人是一家以机器人技术为核心,致力于全产业智能产品及服务的高科技上市企业,是国内最大的机器人产业化基地,也是世界上机器人产业线最全、产品种类最多、应用领域最广的企业。

作为中国制造2025的践行者与推动者,新松机器人现已形成以自主核心技术、核心部件、领先产品及行业系统解决方案为一体的完整全产业价值链。2017年上半年,新松机器人产品批量进入到华晨汽车的智能制造工厂。这也是国产机器人第一次大规模成批量地进入汽车生产线,改写了我国汽车工业近60多年的历史,标志着国产工业机器人已成功立足于高端市场,以新松为代表的国产机器人正在以自己的节奏和方式改变着世界机器人产业的格局。

政策支持提供坚实发展基础

新松改变的不仅仅是机器人产业的格局。

记者仰望公司办公楼大厅墙壁上展示的机器人时,一位员工自豪地告诉记者,机器人离我们的生活并不远。畅快的网购,背后就有机器人的功劳。新松智能物流BG承建的天猫嘉兴菜鸟仓库的高效运转,经受了双十一高负荷的考验,得到了阿里巴巴集团领导的肯定。在九牧卫浴刚刚投入使用的工厂里,也有新松数字化智能制造设备的身影。

邹风山院长告诉记者,目前的机器人大部分还是应用于对人的“替代”,代替人类从事危险环境、繁重、重复的劳动,未来的机器人将大大提升人的生活品质,为人类服务。

据了解,由新松机器人开发的医疗机器人、陪护机器人、清洁机器人、导购机器人等多种类型的服务型机器人,已经开始走进生活,新的时代已经开启。

曲道奎表示,过去17年,新松创造了中国高科技发展的传奇,实现国产机器人的高端应用,打破国外在机器人领域的技术枷锁,书写了中国机器人产业传奇。但昨天的辉煌不等于今天的辉煌,更不等于未来的成功。“我们要站在新起点,将过去归零,跨越时间,跨越空间,跨越自我,突破视野和格局,开创未来,创造盛世智时代。”

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行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曲道奎就此表示,国家的政策支持已为智能制造与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伴随着智能时代的到来,新松将全面推行大产业、大平台战略,打造集技术、资本、人才于一体的创新与产业生态圈,实现智能产业裂变式发展,助力中国制造2025。不忘初心,实业报国,为共建美好的智能互联世界,砥砺奋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