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新三板公司涉足区块链 嘉楠耘智申请挂牌

证券日报2018年01月15日10:19分类:三板

见习记者 余若晰 

近段时间,曾经在2017年掀起过一阵波澜的区块链,热度再度飙升。受此影响,相关概念股也受到资本市场的追捧。不过,一些分析人士表示,区块链行业的大发展才仅仅是一个开始,这一技术仅仅是处于初期阶段,并不成熟。

区块链技术,是一种互联网数据库技术,也被称为分布式账本技术,其特点是去中心化、公开透明。与此同时,它也是人们所熟知的比特币的底层技术。

多家新三板公司涉足区块链

除了A股市场,在新三板市场中,也有多家企业与区块链技术有关。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在新三板市场中,与区块链技术直接相关的公司有太一云、金丘股份、华证联、安博通、财猫网络、毅航互联等。此外,奥博信息、首都在线、云宏信息、映翰通、淘礼网、亿美汇金、远望信息、恒扬数据等挂牌企业,也涉足区块链相关技术。

在上述新三板企业中,太一云、财猫网络和华证联都是被早前的比特币公司收购。2017年12月14日,财猫网络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二大股东张寿松于12月14日通过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以协议转让方式受让朱嘉伟持有的财猫网络92.7万股股份。加上此前持有的股份,张寿松持有的所有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41.62%,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财猫网络表示,本次收购完成之后,公司的主营业务发生变化,张寿松拟利用财猫网络的优质平台有效整合资源,拟在区块链和人工智能领域开展业务。

此前从事比特币交易的网络交易元宝币的创始人邓迪也是在2016年“借壳”进入新三板。从2016年4月份起,邓迪通过增持、认购等多种方式,使自己持有公司的股份达到55.56%,至此成为赛亿智能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2016年4月13日,通过设立子公司太一云科技,赛亿智能明确涉足区块链技术开发应用。2017年10月11日,赛亿智能发布主营业务变更公告,增加了区块链相关技术的研发、服务与应用业务。截至2017年6月30日,基于区块链技术产生的营业收入已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55. 68%。2017年11月份,赛亿智能更名为太一云。

另一家涉足区块链的新三板公司华证联的54.66%股权在2016年12月20日被自然人徐明星以751.55万元收购。徐明星成为华证联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值得注意的是,徐明星正是比特币交易平台OKCoin的创始人兼CEO。

嘉楠耘智申请挂牌新三板

除此之外,也有一些企业正计划进入新三板市场。作为世界排名第二的比特币矿机生产商嘉楠耘智,也踏上了新三板的征程了。2017年8月底,嘉楠耘智正式申请挂牌新三板。

从嘉楠耘智的公开转让说明说来看,公司的主营业务为专用集成电路芯片及其衍生设备的研发、设计以及销售,并提供相应的系统解决方案及技术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嘉楠耘智的主要收入来源是矿机销售。截至2017年4月末,公司累计售出阿瓦隆系列矿机约为16万台,占据了全球比特币算力市场的22%。

公告显示,在2015年度、2016年度以及2017年1月份-4月份,嘉楠耘智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531.73万元、3.61亿元、2.5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45.53万元、5806.61万元、3269.37万元。

据媒体报道称,2017年全年,嘉楠耘智的区块链芯片产品销售超过12亿元,利润超过了3亿元。值得注意的是,短短两年的时间,嘉楠耘智从净利润245.53万元达到了超过3亿元的净利润。

不过,新三板并不是嘉楠耘智登陆资本市场的第一步。早在2016年,A股公司鲁亿通就曾计划并购嘉楠耘智。当时,鲁亿通计划以30.6亿元的估值并购嘉楠耘智。不过,并购却不太顺利,在鲁亿通发布并购计划后,曾多次被深交所发函问询,最终并购计划以失败而告终。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