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粉新政”利好国产大品牌伊利奶粉去年销量增长20%超行业增速

证券日报2018年01月12日10:48分类:上市公司

记者 夏 芳 

岁末年初,各个行业内企业都在盘点过去一年的成果。而对于奶粉行业来说,在经过2017年的配方注册制洗礼后,大量未获得注册的奶粉品牌退出,对于获得注册的品牌乳企来说,无疑是受益者。

1月8日,伊利股份在京召开伊利金领冠母乳研究领先成果发布会,公司旗下奶粉连续4年稳居国产奶粉销量第一,而作为公司的拳头产品金领冠销量惊人,领跑国产奶粉。

事实上,在注册制新政下,国产大品牌奶粉企业正在享受注册制的红利。

“新政”利好大品牌奶粉企业

根据尼尔森的数据显示,受中国经济稳定发展,消费信心持续高涨,加上二孩政策实施,出生率增长率增多,2017年,国内婴幼儿用品和食品市场整体回暖,消费升级和新品带动国内奶粉各渠道全面实现增长,其中,本土奶粉品牌市场份额不断提升。

数据显示,2016年10月份到2017年9月份的滚动年度数据显示,婴儿奶粉品类平均增长9%,外资品牌增长5%。

也就是说,在过去的2017年,国产奶粉与外资品牌之间的市场差距也在缩小。

《证券日报》记者拿到的部分国产奶粉去年的销售数据,也证实了国产奶粉目前的现状。

作为国产奶粉的龙头企业,虽然上市公司没有发布全年业绩报告,但是从第三方数据中心发出的报告显示,伊利股份旗下的奶粉去年销量增速达到20%,其中,公司拳头产品金领冠贡献率达到90%。

对于伊利奶粉去年取得成绩,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吴秋林表示:“伊利奶粉稳居国产奶粉市场份额第一,这是伊利在2018年开端亮出的实力成绩单,也是伊利金领冠多年坚持母乳研究的成果。”

另外,作为国产奶粉新秀,君乐宝奶粉去年也取得骄人的成绩。君乐宝奶粉事业部总经理刘森淼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17年,君乐宝奶粉实现销售收入25亿元,同比增长108%。

而据记者了解,君乐宝在2016年的份额仅有12亿元,君乐宝奶粉在中国香港和澳门地区均有销售,且同价同源。而君乐宝2017年全年收入突破100亿元,这是继伊利、蒙牛、光明之后的第四家实现百亿元的本土乳企。

同样,来自飞鹤的数据显示,2017年1月份至12月初,飞鹤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超过70亿元。

另外,由于时下正在准备2017年年报,无法透露具体数据的蒙牛雅士利,其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2017年,雅士利各项指标都实现达标。

乳业专家宋亮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奶粉新政”利好国产奶粉大品牌和进口奶粉大品牌,在过去的一年中,奶粉注册制红利在国产奶粉大品牌身上得到充分体现。不过,对于国产小品牌奶粉企业来说,未来的日子越来越困难。

奶粉配方注册达千个

众所周知,过去的2017年,被称为“史上最严奶粉政策”实施的一年,对于拥有多个配方注册的乳企,接下来机遇大于挑战。

数据显示,截至1月11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简称食药监总局)共发布了36批配方注册,共有1000个奶粉配方获得注册,通过奶粉新政审批的结果看,国产奶粉占比近80%。虽然食药监总局对奶粉配方注册的大门在2018年还开着,但是,相比往年3000多个奶粉品牌在国内市场上销售,此次注册制无疑净化了奶粉市场,而率先拿到注册的奶粉企业则占据了天时地利。

而从企业获得的注册数量来看,伊利旗下10个品牌系列30个配方全部通过注册;另外,贝因美目前拿到48个配方,“其他的配方还在注册过程中。”根据贝因美发布的签单公告显示,公司目前已经签订的合同金额超过30亿元。

事实上,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放开,中国婴儿出生率明显提高,这也导致了一段婴幼儿配方奶粉的需求在不断增加,如今,在“婴幼儿配方奶粉注册制”这层防火墙下,拥有配方注册的企业无疑迎来发展机遇。

对此,财通证券分析师李永良在研究报告中称,随着行业整体复苏以及价格战趋缓,龙头企业竞争格局大大改善。同时,受益于消费升级大趋势下需求改善,乳企布局一、二线城市高端化的同时抢占三、四线城市的市场份额。对于渠道布局有优势且研发能力较强的龙头企业在这方面会成为行业复苏趋势下的先行者。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