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难盈利的区块链概念该不该追?

证券日报2018年01月12日10:48分类:行业掘金

一 帆

曾经风光无两的比特币似乎正遭遇各国监管的围追堵截。而作为其底层技术的区块链概念则在资本市场上独领风骚。

据报道,1月11日下午,韩国有关部门对国内两大加密货币交易所进行了突击检查。韩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加密货币市场,近来频频放出禁止加密货币的言论,正在加大对国内加密货币交易所的打击。另有消息称,韩国司法部门将于本周就限制加密货币的立法问题进行全面的讨论,并在近期公布实施。此外,美国、欧盟、加拿大和俄罗斯等国监管层,最近对比特币等加密数字货币、区块链技术相关公司的表态,也显示出更加严格的监管态度。

随着国内市场上区块链概念股的异军突起,作为负有一线监管职责的交易所率先发声。应深交所要求,四方精创对公司被媒体报道为“区块链概念股”做出澄清,应深交所要求,公司澄清区块链合作项目对公司业绩的贡献非常小。公告称,虽然首个合作项目开发成功并实施,但收入仅为27万多港币,对公司业绩贡献非常小,双方合作转化为较大产业收入仍需一段时间,对未来公司业绩影响尚存在不确定性。

类似地,多家上市公司通过各种渠道对自身“区块链概念”进行说明。高伟达表示,公司2017年收入中未有区块链直接产生的收入;三五互联表示,比特币的法律风险太大,暂不考虑碰这块业务;汉王科技表示,目前暂时没有该业务领域的布局;华谊嘉信、电连技术、浪潮信息等均表示,暂未涉足区块链应用领域,如此等等。

依托比特币的普及而不断让人认识的区块链技术,正在从1.0版本的数字货币,进入到2.0版本的各领域“区块链+”应用场景。比如阿里的“区块链+存证应用”、京东的“区块链+防伪应用”、小米的“区块链+数字营销应用” 等。但不可否认,区块链是多项技术融合产生的创新,具有独特的技术特性和潜力的同时,也具有较高的金融风险和技术风险。这恰好符合股票市场注重预期炒作和概念炒作的特性,因此,即便当前大多数涉及区块链概念的公司澄清很难在较短的时间内产生盈利,但仍然受到投资者追捧。

不过,真格基金掌门人、投资人徐小平所说的一段话很值得与当下热情的投资者分享。他说,任何一个技术到来的时候,都伴随着一定的狂热和泡沫,但到头来最终胜出的,还是那些提供了实实在在技术和产品、创造了能够被人类使用价值的人和公司。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