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严审核下发行人审慎意识增强

证券日报2018年01月12日09:17分类:新股

择 远 

“鉴于江苏金太阳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向我会申请撤回申报材料,决定取消第十七届发审委2018年第10次发审委会议对该公司发行申报文件的审核。”这是中国证监会1月9日发布的一则公告的内容。

从这则公告中,有一个重要的信息:在上会前夕,发行人主动申请撤回申报材料。

根据证监会1月5日发布的公告,江苏金太阳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IPO申请原本安排在1月10日上会接受审核。

临上会前撤回申报材料,进而取消审核,自去年10月份新一届发审委成立以来,这种情况还是首次出现——此前的几家公司,皆是因为“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而取消审核。

由此可见,新一届发审委对IPO严格审核的威力,已经让拟IPO企业、中介机构感受到了压力。

事实上,从新一届发审委成立以来,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企业终止在了IPO的路上。据统计,自去年10月17日新一届发审委开工至今,已经审核了103家(包括二次上会)公司的IPO申请,其中,59家获得通过,38家被否,6家暂缓表决,通过率仅为57.3%。而这还不包括5家被取消审核的企业。

发审委对IPO申请企业的审核越来越严格,这是预期之中的事情。

此前,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明确表示,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石。要坚决落实依法全面从严的监管理念,严格专业履职、依法审核,防止问题企业带病申报、蒙混过关。中央纪委驻证监会纪检组组长王会民也明确对发审委委员提出,对于不合规的企业,要勇于投否决票。

笔者认为,发审委委员勇于投否决票,严防“病从口入”,这是对资本市场负责,对所有的投资者负责,对所有的拟上市公司负责。因为在IPO常态化的背景下,严把上市公司的准入是常态化持续的基本保证。这将从源头上为证券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创造条件,是市场、投资者和监管部门的共同目标。

从另一个层面来说,拟IPO企业在接受发审委审核前夕主动申请撤回申报材料,也是发行人和中介机构加强审慎意识的一个表现。这就说明,审核质量关的把控,不仅仅是监管的事情,发行人、中介机构也越发重视了。尤其是证监会加大了对“看门人”问责处罚力度后,相关中介机构会更加审慎执业,会更加重视执业质量和品牌声誉。

如今,发行人和市场中介已经开始增强审慎意识。至少有一个数据可以佐证这一点:2017年全年,共有149家IPO排队企业终止审查。在上述149家终止审查的企业中,有11家企业曾被抽中IPO现场检查。另外,还有个别企业的IPO申请此前已经通过发审委的审核。

发审委勇于投否决票,其目的并不是为了降低通过率,而人为圈定低通过率指标也不是监管目的。但毋庸置疑的是,“大发审委”的从严态度,已经向发行人及中介机构释放了明确的信号。而在这一情况下,发行人和中介机构的审慎意识也正进一步加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