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A股价节节高 前海人寿持仓最多账户浮盈已翻番

证券日报2018年01月11日08:57分类:上市公司

记者 冷翠华 

地产股近日走势强劲,龙头股万科A的股价更是连创新高。根据公开披露信息,万科A受到保险资金的青睐,前海人寿和安邦保险集团旗下企业通过保险产品账户持有该公司股票已有两年左右的时间。随着万科A股价的上涨,两家保险机构在二级市场对万科A的投资也实现了丰厚的投资回报,其中,前海人寿持仓最多账户前海人寿-海利年年的投资浮盈已经翻番,其他保险产品账户的投资收益也十分可观。

前海安邦长期持仓万科A

根据万科A披露的定期报告,在2015年三季报中,前海人寿-海利年年首次出现在十大股东名单当中,当时,其持有349776441股股份,持股比例约为3.17%。对比万科A此后发布的定期报告来看,直到2017年三季报披露时止,前海人寿-海利年年持有的万科A股票并未发生变动,持股时间已超过了2年。

在这2年多时间里,万科A的股价发生了怎样的变化?根据2015年7月1日到2017年9月30日的股市交易记录来看,万科A的收盘价从12.24元上涨至26.25元,涨幅达114.5%。此后万科A股价继续呈上涨之势,截至2018年1月9日收盘时止,股价已上涨至35.84元,与2015年7月1日相比,涨幅已经达到192.8%。

这也就意味着,经粗略计算,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前海人寿-海利年年在二级市场投资万科A的浮盈已经翻番,仅此一个账户的浮盈就超过49亿元,如果此后其继续持有该公司股票,收益率将进一步上涨,假设其持仓至2018年1月9日,其浮盈将超过82.5亿元。

前海人寿并不止一个账户持有万科A的股票。万科A的2015年三季报显示,前海人寿-聚富产品持有该公司218081383股股份,持股比例为 1.97%。不过,在万科A披露的2015年年报中,前海人寿-聚富产品已经不在十大股东之列,而根据万科A的2017年三季报,该产品在去年三季度再次买入218081383股股票,持股比例为1.98%,再次成为十大股东之一。可见,前海人寿-聚富产品这个保险理财账户曾在2015年第四季度减持万科A股票,在2017年第三季再次买入其股票,两次持仓股数同样多。

从万科A二级市场获益的除了前海人寿,还有安邦保险集团旗下的安邦人寿和安邦财险。万科A的2015年年报显示,安邦财险-传统产品账户持有其258167403股股份,持股比例为2.34%,安邦人寿-保守型投资组合持有其243677851股股份,持股比例为2.20%。而从此后万科A公布的定期报告来看,上述两个账户持有的万科A股份数量均未发生变化,其持仓时间也已约两年时间,获得的浮盈同样十分可观。

险资A股投资风格转变

根据保监会昨日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截至2017年11月底,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为147019.88亿元,较年初增长9.79%。其中,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18809.55亿元,占比为12.8%。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余额比2017年年初增加了1021.5亿元,占比下降了0.48个百分点。

某中型寿险公司投资负责人表示,保险资金的权益投资余额提升而占比下降,可能有两方面的原因:一个是保险公司调整了投资配置,减少了权益投资而增加了其他类型的投资;另一个是保险公司所持个股股价下跌、持股市值下降,权益投资占比相应地被动下降。“不过,2017年A股市场机会还是很多,相信大部分险资取得了投资正收益,占比下降可能主要是第一方面因素所致。”他分析道。

从2017年险资对上市公司的投资来看,非常明显的变化表现在两方面,一是A股市场举牌现象明显降温,难见中小险企举牌上市公司股票的身影,二是险资对A股上市公司的举牌方式也从二级市场直接买入转变为参与定向增发,投资目的都是财务投资。上述投资负责人表示,大型险企转道定增市场买入A股优质龙头,更多扮演财务投资者角色,间接参与国企改革、供给侧改革,分享投资收益,中小险企在A股市场的投资更多是看重其阶段性机会和结构性机会。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到2016年,保险机构占所有举牌上市公司行动的三分之一,耗资超过1700亿元。此后,随着保险监管政策的调整,险资举牌逐渐降温,举牌方式发生转变。上述投资负责人表示,过去部分险企采取“资产驱动负债”的发展策略,一方面,通过中短存续期产品迅速扩大业务规模,获得大量保费,另一方面,通过激进的投资来追求高收益,以获得利差益。

“负债端和投资端互相影响,如果负债端成本过高,险企必然铤而走险进行高风险投资以博取高收益;相反,如果负债端的成本降下来,周期长起来,那么投资端的风格也会发生变化,险企将着眼于寻求更加长期的优质投资,减少快进快出的短期行为,投资风格更为稳健。”上述负责人表示。目前,随着负债端的变化,他认为下一步险资在二级市场的投资将更多地投向蓝筹股,投资周期也可能拉长,以获取长期稳定回报。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