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森股份实控人谈股价“闪崩”:杠杆资金是祸首

证券日报2018年01月10日09:04分类:上市公司

记者 矫 月

股价下跌、高管选举被否、控股权遭质疑,面对种种不利因素,步森股份实际控制人赵春霞开始公开发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赵春霞表示,不论是股价下跌还是高管选举被否,都是缘起二级市场的部分杠杆资金遭平仓。

“希望投资者能用长期眼光来看待步森,我们相信,价值投资的时代正在回归,而我们希望给投资者呈现的是一家有投资价值的公司。”赵春霞如是说。

杠杆资金惹祸

近日,刚刚更换实际控制人不久的步森股份股价遇创,连续出现三个跌停,对于步森股份股价的“闪崩”,市场有各种传言。

对此,步森股份实际控制人赵春霞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们判断股价下跌的原因主要是杠杆资金造成的,目前对我们没有太大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有报道质疑步森股份的股价“闪崩”与公司前任实际控制人徐茂栋有关。报道指出,2017年12月18日10点21分起,步森股份股价突然直线下跌,2分钟后公司的股价便被打在跌停板上。同一时间,徐茂栋控股的天马股份也惨遭跌停。而上述两只股票交易异常期间,卖出席位前五名都有渤海证券上海虹口区大连路证券营业部,10个名单中有6个来自上海,而且部分营业部有重合。

值得注意的是,在股价大幅下跌后,公司控股股东安见科技质押的股票已接近警戒线,同时,徐茂栋旗下的睿鸷资产,其委托(表决权)给安见科技的1940万股也已接近警戒线。

随后,两大股东质押股票接近警戒线的公告让市场对安见科技的控股权产生了质疑。对此,赵春霞向《证券日报》记者称:“安见科技持有步森股份16%的股权,同时拥有睿鸷资产委托给我们的13.86%投票权,合计控制上市公司29.86%股权的投票表决权,不存在实际控制人变更及转手他人的情况。”

同时,对于公司股价的连续下跌,赵春霞还表示:“我们希望投资者能从长期来看待步森股份,我们相信,价值投资的时代正在回归,而我们希望给投资者呈现的是一家有投资价值的公司。”

赵春霞同时明确向《证券日报》记者提出,希望长期看好金融科技、看好步森的投资者关注我们、加入我们,也希望投机者远离步森。

转型金融科技不动摇

步森股份股价的连续下跌,使得投资者对公司产生不满,而这种情绪也同时影响到了公司新一届管理层的换届选举。

公告显示,本次步森股份股东大会议程共要选举4名非独立董事、3名独立董事及两名监事,但结果却是全部选举议案均被否决。对此,更有媒体质疑公司的股东内部有分歧。

对此,赵春霞回复《证券日报》记者解释称:“此前二级市场杠杆资金遭平仓使得公司股价连续大幅下跌,中小股东存在较大的不满情绪,进而导致公司本次董事、监事换届出现了这样的结果,不能说是存在股东内部不和的问题。我们正在积极进行股东内部沟通,会在下一次选举时尽力解决这样的问题。”

虽然说赵春霞解释步森股份股价下跌与杠杆资金平仓有关,但也有媒体提出,公司曾宣称将继续转型互联网金融科技,却终止早先参与设立西安星河网络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同时转让稠州银行股权。此外,公司实际控制人收购上市公司后还质押全部股份用于融资等,导致公司股价下跌。

那么,步森股份的转型是否会就此止步呢?

对此,步森股份实际控制人赵春霞向《证券日报》记者解释了入主步森股份的初衷,并谈及了其对公司未来的布局。

“作为一名金融从业者,我过去几年一直在致力推动金融科技的发展,我相信金融和科技的融合是长期趋势,能够更好的为企业提供服务,为投资者创造价值。”赵春霞表示:“我认为金融科技的发展需要更多人一起来推动,需要一个更大的平台。因此,在一次机缘巧合之下,接触到了步森,深入沟通后觉得我们的想法很契合,所以促成了这次合作”。

按照赵春霞的说法,正是因为看中了步森转型金融科技的战略,才会促成这次合作,“所以未来我们会坚定步森转型金融科技的方向不动摇”。

据赵春霞介绍,未来步森股份会涵盖三个部分的业务,一个是产业供应链金融,即通过与产业的深度合作,为其提供供应链管理服务。比如现在和步森集团的战略合作,计划合资成立一家纺织行业供应链管理公司,就是这个方向的具体举措。

“步森集团是浙江地区的产业龙头,对于行业发展、资源整合有着较大优势,通过与他们的合作,可以让我们的金融服务深入到产业中去。纺织行业是我们的第一个切入点,未来还会逐渐延伸到其他行业中去。”赵春霞如是说。

此外,步森股份未来发展的第二个方向为场景供应链金融,就是通过与电商等B2B平台的深度合作,为平台上的中小微企业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通过与B2B平台的合作,可以掌握中小微企业的资金流、物流等信息,了解企业的经营状况,做好风控工作的同时为企业提供丰富的金融服务。

第三个方向是为传统金融机构提供的金融科技服务。“未来我们将运用公司的科技能力,帮助传统金融机构搭建技术平台,通过大数据、云风控、AI等技术手段,提升传统金融服务的效率和能力。”赵春霞指出。

对于终止参与网络小贷公司的举措,赵春霞解释称:“这只是出于公司战略发展方向的微调,如之前所说,步森未来的主要方向是产业供应链金融、场景供应链金融和为传统金融机构科技赋能,所以才有了上述的一些举措。整体来说,公司向金融科技转型的步伐并未停止,而是更加清晰了。”

“我相信,随着步森金融科技相关的业务逐步开展,会让市场看到我们的决心和能力,从而逐步改善当下的情况。”赵春霞如是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