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强监管下股债跷跷板或再现

证券日报2018年01月10日09:22分类:市场动态

见习记者 孟 珂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联合发布《关于规范债券市场参与者债券交易业务的通知》(下文简称“302号文”),从不得出借债券账户、打击通过债券代持加杠杆、合理控制债券交易杠杆比率等方面,对债券市场作出了新的明确规定。对此,《证券日报》记者专访了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

《证券日报》记者:近两年来,债券市场出现了哪些问题?

明明:债券市场所面临的问题可以从2017年以来“一行三会”下发的监管政策文件中梳理得到。比如“三三四”对商业银行同业业务的严查,货基新规对于货币基金购买同业存单的约束,资管新规对资产管理机构的产品设立以及产品投向等的规范,302号文对所有债券市场参与者的行为约束等。监管的重点恰恰就是近两年来债券市场发展所面临问题的一个镜像。

《证券日报》记者:债市新规对债券市场的发展有哪些影响?

明明:债券市场交易的透明化对债券市场的影响有两个方面:一是防风险。以前代持业务属于黑箱操作,监管当局无法对这部分业务的风险做到准确评估,代持入表就是为了保证金融数据统计工作的涵盖更加全面。二是去杠杆。线下交易带来的杠杆原先是统计不到的,很有可能出现表面上整体债市杠杆率不高,但是由于线下代持业务的影响,实际债券市场杠杆率很高。即纠正债券市场杠杆率看似波澜不惊实则波涛汹涌的乱象。

《证券日报》记者:在强监管的刺激下,今年的债券市场将会有何种表现?

明明:2018年债市的最大软肋在于,利率债的大金主——商业银行不敢多买多配了。这从银监会的各项监管文件中可以看到,负债端卡死同业业务,回归存款业务;资产端叫停通道业务;遏制委外业务,回归贷款业务。虽然没有明文规定商业银行不能多配债,但监管的内在逻辑要求商业银行回归做传统业务。因此未来债市波动的边际力量还是在于广义基金。尤其是货币政策稳健中性下,股债跷跷板最有可能发生,股市估值一旦上升到较高水平,广义基金很有可能转向债券市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