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制度创新为突破口让好企业尽快上市

证券日报2018年01月10日09:01分类:市场动态

一 帆 

日前,中国证监会党委委员、主席助理张慎峰在北京市中关村科技园区调研座谈时提出,把好企业留在国内、让好企业尽快上市、让融资者得到更快发展、让投资者得到更多回报,应当成为市场各方努力追求的共同目标,为建设资本市场强国注入满满正能量。“把好企业留在国内 让好企业尽快上市”被做成新闻标题,成为市场上流传的金句。

其实,这句话更像是一问一答,如何把好企业留在国内?——让好企业尽快上市。

事实上,经过27年的改革发展,我国资本市场在结构搭建、制度完备、产品丰富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而且,随着资本市场结构层次的丰满,各类型企业都可以通过资本市场不同板块实现资金供需的对接。借助多层次资本市场平台,国有上市公司加强资源整合、深化产业布局调整、提升经营效能,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制造业公司专注发展主业,通过科技创新、转型升级,不断发掘成长空间,业绩持续攀升,增长动力强劲;科技型企业积极践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通过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有效将科技成果转化为实际生产力,在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同时,也为公司业绩增长提供了持续动力……众多优秀企业借此实现资金融通,扩大生产,完善治理和实现跨越式发展。至今,我国资本市场以拥有3000多家上市公司,近60万亿元市值跻身全球资本市场前列。尤其是2016年以来,证监会坚持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根本方向和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努力推动新股发行常态化,努力推动符合产业升级的实质性并购重组,努力推动交易所债券市场结构优化、质量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创新创业和实体经济的水平扎扎实实地上了一个新台阶,让越来越多的好企业聚集到资本市场舞台上来。

诚然,出于种种原因,由于许多高科技创新创业型企业存在VIE架构、股东人数超过200人等特殊情况,距离现行制度标准有一定差距,在A股市场上市有很大难度,制约了这部分公司的进一步发展,也使国内投资者错失了与公司共享创新发展成果的投资机会。但也不可否认,这一遗憾恰为证监会拿出更大的勇气和魄力推进制度改革提供了突破口。从制度上突破,转变观念,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与时俱进地提升我国资本市场体系的制度包容性、市场承载力和国际竞争力是实现让更多好企业尽快上市的第一步。

此外,贯彻落实依法全面从严监管,为好企业尽快上市创造良好的市场秩序和市场环境。严格信息披露监管,落实交易所层面一线监管职责,推动现场检查常态化,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以零容忍的态度打击在资本市场上兴风作浪的不法分子,彻底整治市场乱象,树立诚信风气,建立良好市场生态环境,以提升资本市场对好企业的吸引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