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改革 严监管 控风险——资本市场发展关键词的回望与展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1月09日17:13分类:市场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刘慧)回望过去的2017年,随着改革推进和监管加强,资本市场呈现出主要指数稳中有进、行情结构性分化明显、融资功能更加充分的积极特征。新的一年,资本市场将如何完善发展?稳改革、严监管、控风险的关键词仍将延续。

2017年以来,资本市场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进程持续加快,依法全面从严监管大力推进,市场出现了积极变化。

一是A股市场在“去杠杆”“去泡沫”中实现平稳运行。市场总体呈现稳中有涨、温和向上的特征,行情分化成为今年股市的最大特点,令人印象深刻。

截至2017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上证综指报3307.17点,年涨幅6.56%;深证成指报11040.45点,年涨幅8.48%。与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的红火“成绩单”相比,创业板指数年跌幅达到10.67%,报1752.65点,呈现出截然不同的走势。

望华资本创始人戚克栴认为,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必须有定力,要在稳中坚持“去泡沫”“去投机”“去虚胖”,以使我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跟得上实体经济的转型与发展。

二是市场结构分化明显,长期以来A股市场扭曲的估值体系正逐步得到修复。

2017年以来,蓝筹股价持续上行,成为引领市场上涨的主导力量,高估值的小盘股、垃圾股走势疲弱,基于上市公司基本面分析的价值投资理念开始深入人心,这与此前多年间A股市场热衷于炒题材、炒概念、“看基本面你就输在起跑线上的”投资理念形成强烈反差。

“这有利于提高市场整体资金使用效率,并从根本上改变A股长期以来弱肉强食的状况。”无锡方万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绍霞认为,政策面变化、监管加强,是导致这一变化的主因。也有专家认为,未来理性的价值投资理念能否确立还有待观察。

三是新股发行常态化,市场融资功能步入正轨,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及实体经济“去杠杆”与“防风险”。2017年已审结企业数量和核准发行企业数量都达历史最高水平,IPO家数和融资规模均居同期全球前列。

“难能可贵的是,在IPO数量创历史最高的同时保持了市场的整体稳定。”交行金研中心首席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说。

与此同时,证监会2017年重拳打击乱象给市场留下了深刻印象。去年全年,证监会作出行政处罚决定224件,罚没款金额74.79亿元,同比增长74.74%,市场禁入44人,同比增长18.91%,行政处罚决定数量、罚没款金额、市场禁入人数再创历史新高。

今年,在宏观经济去杠杆、治理金融市场乱象进程持续的大背景下,稳改革、严监管、控风险的关键词在2018年仍将延续。业内专家从多个角度为新一年的资本市场发展提出了建议。

陈绍霞建议,修订现行证券法,大幅提高违法成本,通过制度性约束,促进各市场主体,尤其是上市公司自觉遵纪守法。

“上市公司应该通过持续经营活动为全体股东创造价值,而不是通过忽悠式重组、虚增利润等手段,推升股价,让二级市场中小投资者为大小非高价接盘。”他说。

此外,要加强对上市公司利润操纵、股价操纵行为的监管。无论是蓝筹股、还是没有业绩支撑的垃圾股,凡是涉及二级市场股价操纵行为以及上市公司财报业绩操纵行为,配合二级市场庄家炒作的行为,都应及时进行查处,避免市场重陷暴涨暴跌的轮回。

有专家指出,借壳上市与IPO上市是“挤入”资本市场的两条道路,有“跷跷板效应”。发审委的从严监管趋势,恐将导致重大资产重组走热,“壳资源”走俏。

戚克栴表示,借壳上市动辄几十亿元的壳费、十几个涨停板的快速“造富”过程,为利益输送与违法操作预留了空间。在IPO监管逐步走上正轨的背景下,重大资产重组值得监管机构关注。

新一年,资本市场的发展给各方留下了很大的想象空间。尽管国内外金融市场风险仍存,在稳改革、严监管、控风险的过程中,资本市场的发展完善值得期待。(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