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开出103份纪律处分 信披违规占比超四成

证券日报2018年01月09日09:51分类:上市公司

记者 姜 楠

深交所2017年共作出纪律处分决定书103份,处分上市公司47家次,责任人员439人次;处分债券发行人7家次,责任人员17人次。处分违规行为全面覆盖信息披露、规范运作、证券交易等各类型,其中信息披露违规最为突出,占比超过四成。处分对象范围拓宽,既包括上市公司及其董监高、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又包括重组交易对手方、债券发行人,还涉及中介机构及其从业人员等。

深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深交所着力发挥纪律处分手段纠偏防过、防范风险、保障市场有序运行的重要作用,纪律处分工作呈现以下特点:一是重拳打击严重违规行为,坚决树立监管威慑力。公开谴责上市公司20家次,同比大幅增长逾五成。对未按期披露财务会计报告、业绩预告大变脸、资金占用等一批市场影响恶劣的违规案件,迅速予以严肃追责,对于频繁违规且情节严重的个别公司多次予以公开谴责的顶格处分。二是紧盯严管资本运作乱象,有效净化市场环境。持续强化对“忽悠式”重组、背信失诺行为的监管力度,对重组标的公司财务报告不实、重组对手方未履行业绩承诺等7起重组相关违规案件予以处分,着力净化市场生态。三是从严惩处违规买卖股票行为,确保市场平稳运行。对26起违规证券交易的责任人员予以处分,有力规范了上市公司有关股东以及董监高的股票交易行为,维护市场交易秩序。四是充分运用惩戒手段,防范化解债市风险隐患。严肃处理违规使用募集资金以及未及时披露重大事项等行为,有效维护债券持有人合法权益。五是强化中介机构勤勉履职约束,增强其归位尽责意识。公开谴责1家会计师事务所,处分中介机构从业人员28人次,处分人数是过去3年之和,通过加强对中介机构监管力度,督促中介机构真正发挥核查把关作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