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重罚操纵市场行为 专家预计今年力度会继续加大

证券日报2018年01月09日09:13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苏诗钰

2017年,证监会对资本市场乱象重拳出击,全年作出行政处罚决定224件,罚没款金额74.79亿元,同比增长74.74%;市场禁入44人,同比增长18.9%。

据悉,操纵市场案件与其他案件类型相比,涉案金额及非法获利日趋巨大,证监会的处罚力度也同时加大。如鲜言操纵市场案违法所得5.7亿余元,被罚没款超过34亿元;朱康军操纵市场案违法所得近2.7亿元,被罚没款超过5亿元等。

1月8日,中邮证券董事总经理尚震宇对《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7年监管层对操纵市场案件进行了严厉的处罚,尤其是针对典型事件和典型公司的违法行为,部分案件还实施了顶格处罚,个别案件相关当事人被追究刑事责任。监管层依据《证券法》对典型案例采用严厉的处罚,重拳治理市场违法行为,提升违法违规成本,对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起到了威慑作用,有利于引导市场各类主体规范发展。

上海财经大学量化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曹啸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理论上讲,对市场违法违规主体进行严厉处罚,可以发挥监管的阻吓作用。近年来,随着我国证券市场规模不断扩容,监管层开始把工作的重点放在市场秩序的维护和对投资者的保护上,从对不少案件的重罚可以看出监管层的决心。

曹啸表示,从某种意义上讲,如果不能有效遏制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外部投资者和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就不可能建立起投资者信心,从长期来看,股票市场的发展不可持续。

尚震宇预计,2018年,监管层对市场的监管力度会进一步加大。监管层不断加强监管,净化市场,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引导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可以为资本市场的健康、稳定、有序发展保驾护航。

曹啸表示,我国的金融监管制度正处于完善的过程,正在全方位地补齐短板,以适应金融体系快速变化的现实,从而能够在有效防止系统性风险发生的基础上,为进一步创新和发展奠定制度基础。从目前看,2018年,市场监管力度还会进一步加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