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分化 “改革组合三拳”对新三板流动性的影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1月08日11:08分类:三板

作者 周运南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2017年12月22日全国股转正式推出分层、交易和信披的“新三板改革组合三拳”,这个组合拳实际上就是对证监会“以市场分层为抓手,统筹推进发行、交易、信息披露、监管等各方面改革”这个改革总体思路五方面内容其中“分层、交易、信披” 三个方面的一个具体落实。这三者当中,分层作为新三板改革的主要抓手和新三板差异化制度供给的基础,是所有改革中的重中之重。交易制度和信披制度的改革实际上都是为分层制度改革做服务和铺垫的。在创新层和基础层实施差异化的股票交易和信息披露制度,实现权利与义务的对等和匹配,为未来进一步深化新三板改革完善奠定市场基础。

近期很多媒体朋友都在跟我交流和咨询本次“新三板改革组合三拳”落地后的新三板流动性的问题,所以在此把我个人的观点统一整理为一篇文章,供大家参考和交流。

让子弹飞

个人认为从总体上分析,这次的“改革三拳组合”标志着新三板深化改革迈出了关键步伐,但新三板的改革不会一蹴而就,所以市场也要降低对政策落地后的预期,更不要寄希望一次改革就能解决新三板的流动性问题。

但具体影响会如何,可能得“让子弹飞”多一些时间才能真正评估改革的效果。元月15日下周一新的交易制度将首先正式落地,分层和信披新规得要4月30日后才落地,所以下半年才能客观真实地评价和分析新政对流动性的影响。我们现在的分析包括我本文中的分析也只能是个预测,也只能供参考,也让时间来验证一下本人的预测。

改革倒逼量集中

12月26日我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还预计“基于上述多方面因素影响,在未来12个转让日中,新三板市场可能会有多个转让日冲破20亿元大关”。 无巧不成书,27日新三板当日总成交20.09亿,28日总成交21.57亿。但新年后的第一个交易周,四个交易日2日到5日的交易量又分别回落到5.55、6.9、6.1和7.42亿元。个人认为这是一个正常的回归,主要是因为在2017年的最后一个交易周,为了资金回笼和市值管理需要以及交易改革提前倒逼这三方面原因共振,让一些交易集中出现,所以上上周有了量的小集中。

50人门槛引导流动性

在准入和维持标准同步全面实施50个合格投资者的共同标准,目的是为了引导新三板挂牌企业的股东分散性、股权流动性和管理公众性,但由于新三板二级市场整体流行性差,不少企业交易不活跃所以无法靠正常的市场流通来真正实现50个合格投资者标准,因此也只能为了达标而被迫去主动寻求分散。因此目前50个合格投资者的标准对股权分散有一定意义,但对流动性改变不大,但未来随着新三板改革的深化,这个标准会对二级市场流动性的加强起到越来越大的促进作用。

一九效应将现

分层制度和交易制度的改革,会促进新三板二级市场的流动性向头部企业聚集,特别是在改革初期会倒逼新三板二级市场形成一九效应,每天市场交易量的90%集中在10%的挂牌企业上,而且这些可能大部分是创新层企业,而这大部分创新层企业中又可能大部分是做市企业。

何为新三板蓝筹

目前新三板的流动性主要聚集在新三板的蓝筹当中,根据本人近四年的新三板二级市场观察,我对这些蓝筹股主要特征总结如下:一是股权已经相对分散,股东人数在100人以上;二是公司已经进行过多轮融资,股东中聚集了不少投资机构,而且进入成本不一致;三是大股东持股比例不能一股独大;四是企业原始股东和挂牌后的定增股东有强烈的交易欲望;五是公司的总交易量应当在新三板整体前20%;六是公司市值应当在新三板整体前20%;七是有较好的概念光环,比如业绩过硬净利过2000万元或有IPO意向或是新兴产业龙头或者行业独特稀缺等。

流动性两极分化常态

个人认为,新三板现在包括未来的二级市场流动性将一直会两极分化很严重,也会一直是一九或二八现象,像2015年一季度那样鸡犬升天的现象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因为现在11600多家企业未来可能会更多,鸡犬太多了也就无法共同升天了。头部企业就应当会是那些交易活跃的新三板蓝筹票,强者永恒强。

小而美”牺牲流动性

作为一个2014年2月就全身投入新三板二级市场的投资人,由于新三板流动性自从2015年4月中旬以来每况愈下,所以也倒逼我自己从追求市场短线投机交易转身为长线价值投资。我目前采取的是“小而美” 投资策略,我会特别在意公司是创新层还是基础层,最看中的是公司的高成长性,去努力挖掘一些战略新兴行业、管理规范、业绩可持续大幅增长、未来具备成为细分小龙头的小股本低市值的高成长性公司,作为长期价值投资。坚定看好并长线重仓投资“小而美”的新三板企业,既然是长线价投而且又是小股本低市值,自然目前得牺牲流动性了,因为我深信他们会成为细分行业的小巨人。

当然“小而美”的企业也可以通过两三年的快速成长,顺利挤身新三板蓝筹集团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