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挑两基年收益超200% 云溪阳勇看好春季行情

证券日报2018年01月08日10:42分类:基金

见习记者 吴晓璐 

距离上次采访不到3个月的时间,前海云溪基金旗下产品又多了4只。

对于公司总经理和基金经理阳勇来说,2017年是丰收的一年,其管理的2只私募基金在2017年都取得了超200%的收益率。代表产品雨山寻牛1号成立于2016年7月份,自成立至2017年年底,该基金累计收益率为290%,2017年以217.07%的收益率位列股票私募第二名。另外一只是2017年2月份成立的雨山消费医疗1号,截至2017年年底,该基金也有218.6%的收益率。

2018年的第一周,上证指数和恒生指数分别以2.56%和2.99%的涨幅迎来了“开门红”。从历年的A股走势来看,春季攻势似乎从未缺席。作为一名股市投资老手,管理多只私募基金的阳勇对春季行情也翘首以盼。他表示春季是年报披露期,很多白马股年报业绩预计高增长,值得期待;另外节前A股的调整,也为春季攻势提供的一定的空间。

看好春季行情雨山寻牛1号已加仓

2017年已过,截至1月5日,大多私募基金业公布了2017年最后交易日的基金净值。据私募排排网统计,雨山寻牛1号以217.07%的收益率位居私募榜单第二。《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了解,该基金同时配置港股和A股。

“2017年取得较好的业绩,主要是重仓了内房股(港股的房地产股)、汽车股、科技、白酒、医药和家电这几个板块的龙头股”,阳勇告诉记者,目前他管理的基金重仓的仍然是这些板块。他表示,港股资金池比较小,随着大陆资金的加速流入,估值偏低的准一线蓝筹股估值将逐步得到修复,当这些二线蓝筹股晋升为一线蓝筹时,估值还会有提升空间。目前港股中的房地产股和汽车股都非常值得期待。在严格的房产调控下,2018年房地产行业销售额可能不会有太多惊喜,但是龙头房地产企业的销售额或许还会保持一定的增速。

随着港股市场崛起,越来越多的私募投身港股。记者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2017年南向资金成交金额超过2万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7倍。2018年第一周,港股通南下资金达到99.05亿元,沪股通(南向)为62.02亿元,深股通(南向)为37.03亿元,截至1月5日,借道港股通“南下”的资金累计为6414.17亿元。

除了港股,阳勇管理基金持仓中,也有三成是A股。他表示,投资股票主要是赚两方面的钱:企业估值修复的钱和企业成长的钱。目前A股中绝大多数企业的估值都比较合理,只能赚优质企业成长的钱,而港股市场中,即可以赚估值修复的钱,也可以赚企业成长的钱,所以对港股的配置比例更高。

在新年伊始,阳勇将仓位提升至八成到九成,他告诉记者,提高仓位是因为看好春季行情。首先很多白马股年报业绩预计高增长,年报行情值得期待;另外节前A股的调整,也为春季攻势提供的一定的空间。如果能抓住春季行情,基金有了好的开头,就等于胜利了一半。

严格控制风险亏损10%无条件止损

在选股上,阳勇表示,自己股票池里都是所看好行业的前三大龙头股,创投公司也只看到前五,因为龙头企业的市场占有率高,提价能力强。目前其管理的9只基金,基本都采用了相同的策略。

阳勇管理的基金净值曲线图走势大多也都一致,相差不大,但是记者对比雨山寻牛1号和雨山消费医疗1号近2个月的净值时发现,雨山寻牛1号出现了较大的回撤,较2017年10月底的高点回撤18.24%,然而雨山消费医疗1号则没有明显回撤。作为代表产品,雨山寻牛1号的表现为何次于非代表产品,最近两个月的净值走势相差这么多?

对此,阳勇向记者表示,一般来说,他管理的基金持股都相同,只有个别股票的持仓比例会稍有差别。雨山寻牛1号回撤较大是为了争夺冠军,后期采取了跟随策略,但內房股出现黑天鹅事件,出现了大幅回撤,并无条件止损出局。

据记者统计,港股房地产股从2017年10月下旬开始回落,到2017年12月中旬才止跌,跌幅超过20%,这和雨山寻牛1号的净值走势比较吻合。在2017年11月下旬和12月上旬,恒生指数也出现了一波回调,之后继续走高。截至1月5日,恒生指数盘中最高达到30911.01点,刷新近10年的新高。

一般来说,阳勇对基金回撤控制比较严格,他告诉记者,当持有的个股亏损8%就会开始减持,亏损到10%就会无条件清仓。当个股下跌至阶段性底部时,他还会再买回来,采用波段操作,保证产品不出现大的回撤,净值稳步增加。除了雨山寻牛1号之外,其他产品则是按常规操作,以稳定增强、力保长期胜出为目标,所以净值表现稳定。“目前这些产品净值已经回到新高”,阳勇告诉记者。

“这次犯了错误”,阳勇非常懊恼的说,但是他表示,经过这次的教训,以后会坚持自己的操作风格,实现净值的稳步提升。市场是无情的,黑天鹅随时发生,不应该冒险争名夺利,虽然只有两周时间,也不应心存侥幸。不过事与愿违也是好事,以后的投资心态更容易端正,有所为有所不为,这样才能做到快乐投资。对于港股和A股市场后期走势,他认为,慢牛行情还会持续。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