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业绩榜有多少“水分”?

证券日报2018年01月08日10:42分类:基金

赵学毅 

每逢年初,各大财经媒体都热衷对公募基金上一年度的业绩盘点和总结,其间也有不少自媒体“煽风点火”,最终使得各类型的年度冠军“神”气十足。公募基金一年期的业绩真值得这么大做文章吗?

笔者注意到,基金业绩榜有不少“水分”,挤掉这些“水分”后,我们就会发现公募基金的一年业绩不值得过分关注。

基金业绩的“水分”有三类:

其一,净值虚增,也就是所谓的业绩假增长。在2017年的主动权益基金业绩榜单中,有4只基金的年度回报率超过100%,我们观察到,这4只基金的单位净值均有“一夜暴富”的情形,巨额赎回让这4只基金单位净值虚火高涨。仅有这4只吗?不是,笔者继续按榜单排名逐一筛选,还有5只基金的单位净值出现了类似异象。也就是说,在今年的主动权益基金前10名中,有9只基金属于假增长。

其二,市场风格难契合,注定一部分优质基金失落。2017年A股蓝筹复兴,而坚守成长的基金由于无法契合市场难免落单,这种坚守有的是主动有的是被动。主动坚守是因为基金经理擅长或看多成长股,不为市场热点所动;被动坚守是因为基金的契约限定,即便是看好蓝筹也不可能调仓。从这一点上看,公募基金仅凭一年的业绩论英雄,有失偏颇。当然,不排除有些跻身TOP10的基金,不顾合同约定做着“挂羊头卖狗肉”的生意,这些基金即便有着抢眼的业绩,但持有人未必买账。

其三,基金经理已有变动,业绩好坏已成历史。历史业绩不代表未来,这句话对基金来说“放置四海而皆准”,尤其是对基金经理已经有变化的基金,更合适不过。由于基金经理既定的投资风格和战略打法不尽相同,造成基金经理变更注定会改变基金的业绩趋势。

2018年,恰逢公募基金成立20周年,此前19次的年底业绩盘名给市场带来了什么?已经成为流星的冠军基金及明星基金经理们去哪了?笔者认为,若切实增强基金投资者的获得感,基金行业应从根本上轻排名,尤其是一年期甚至更短周期的排名,让各类型基金充分回归本源,使得那些不随波逐流,五年甚至十年的“长跑健将”们重回舞台中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