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年金入市在即将为A股提供长线资金

证券日报2018年01月05日09:23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苏诗钰

职业年金和企业年金入市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不仅潜在规模不可小觑,入市初期的战略意义也有望大于实际影响意义。

企业年金方面,国开证券一位分析师表示,作为第二支柱的企业年金在 2016 年末累计结存 1.1万亿元,由于参与企业年金的人数增速逐年下降,近两年的资金增量主要依靠存量人员缴纳的年金。2017年12月18日人社部公布新的《企业年金办法》后,2018 年或有望在缴纳人数和缴纳比例上有所增加。按照 2014年至2016 年年均增量 1600 亿元人民币计算,照前述估算方法,保守估算其投资比例在15%,预计每年新增权益投资资金240亿元左右。

职业年金方面,2016年10月份,人社部、财政部联合印发《职业年金基金管理暂行办法》(下简称《暂行办法》),2017年12月份新疆与首批8家法人受托机构签约,职业年金入市在即。

该分析师表示,目前我国事业单位在职人员约4000万人,如果能达到全覆盖则每年缴纳职业年金理论上可达到3000亿元以上,但达到理论极限的难度较大,保守估算最终覆盖3/4的在职人员,每年基金新增2200亿元左右。《暂行办法》规定职业年金投资于权益类产品不超过年金规模的30%,参照前述估算方法,保守估算其投资比例在15%,预计每年新增权益投资资金330亿元左右。

招商证券一位分析师则表示,我国事业单位在职人员约4000万,按2016年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67569元计算,则职业年金每年约3243亿元。参考基本养老基金和企业年金入市情况,资金入市初期权益类投资比例基本不会达到上限,预计初期入市比例10%,也就是说每年有望会给股市带来约300亿元增量资金,有利于提升市场流动性。

招商证券上述分析师表示,投资风格方面,职业年金将会延续社保基金、企业年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等的长期稳健投资风格,重点投资一些经营稳定、业绩优、低估值、高分红的行业或股票,所以选择蓝筹股的概率会比较高。此外,未来随着这部分资金入市以及规模扩大,职业年金将会成为A股市场上重要的长期价值投资机构之一,有助于A股投资者结构的持续优化。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