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新年开局壮观 恒指再攀3万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1月03日09:17分类:港股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张欢)在2018年首个股市交易日,港股开局壮观,恒生指数收报30515点,上涨596点。这是继2017年11月恒指时隔十年重上3万点之后,港股再次呈现突破式增长,高于去年11月行情512点。

2018年1月2日,恒生指数在今年首个交易日的竞价时段已经登上3万点高峰,在中午收市时报30421点,上升502点,下午开市后继续高企,最终收报30515点,升幅接近2%,主板成交额显著增至1268亿港元。

香港证券专业学会专业委员温天纳谈到,市场普遍认为,港股今年一定会冲破三万点,新年第一天交易的股市表现送给大家一个惊喜。

2017年至今,港股行情总体呈现连续性,1月至7月呈现了十年来最长连月升浪,此后出现多个阶段性高位。虽然在上一年度最后一个交易日,以29919点收市与3万点擦身而过,但在今年首个交易日,以新的高度再上30000点。至此,恒生指数上涨幅度达到36%左右,超越了美股、欧股和A股等主要市场的表现,成为全球涨幅最高的指数。

业界认为,当前香港股市的健康涨势缘于经济向好、北水南下、企业盈利稳健和估值优化。今天的惊喜升势还有一个关键因素,即国家证监会在12月29日公布了H股“全流通”试点政策。

交银国际董事长谭岳衡表示,香港特区政府正在为经济结构转型付出努力,积极在新的产业中配置更多资源,以及参与国家发展大局,持续对接内地实体经济和新兴产业的成长趋势。因此,香港经济发展的韧性和成长性进一提高,为资本市场尤其是股市表现奠定了基础。目前,特区政府预计,2017年经济增长将创六年新高;业界观点认为,此增长状态具备可持续性。

香港股市近年来与内地关联愈发紧密,中资公司上市、互联互通等因素成为港股上行的重要推力。瑞银集团的研究报告认为,内地企业赴港上市和北水南下,带动了港股估值提升和交易活跃度提高,利于市场走势向好。

在港股目前的理想表现中,企业盈利上升是核心支撑力。安捷证券有限公司主席陈灏表示,其中尤以高新科技、保险等蓝筹股贡献突出,去年以来诸多企业利润上升15%左右,股市从企业盈利中获得的上涨动力可以在2018年延续。

在2017年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国家证监会送出了“新年礼包”,宣布开展H股上市公司“全流通”试点,旨在结束H股上市公司的内资股无法在香港市场流通的局面。国家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在总结评估试点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推广“全流通”试点。

香港交易所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H股上市公司数量为250家,约占香港主板总市值的19.91%,其中有152家H股上市公司存在非流通股,合计规模5807.5为亿股,占其发行总股份的比例为70.4%。

香港交易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巴曙松认为,H股“全流通”将有助于增加相关股份的流通性和市场参与度,丰富在港上市中资企业的数量和参与度,从而促进香港市场流动性增长,提升香港市场的交易量、市场深度和广度,增强香港作为支持内地企业走出去的金融枢纽地位。

温天纳表示,H股“全流通”试点政策的公布,对于新年开市的港股行情是强劲的支持。

2日,恒生国企指数涨幅扩大至3%,沪深股市也升逾1%,上证指数创下近1个月收市新高。

在香港股市惊喜开局的引领下,以及健康基本面的支撑下,市场预期,2018年的港股整体走势可望保持良好,尤其是香港启动了吸引新经济的上市机制改革,将会进一步带热市场。(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