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因素助推A股市场新年开门红

证券日报2018年01月03日09:26分类:大盘解析

记者 孙 华

“2018年还会延续慢牛行情,资产配置仍然会偏向A股蓝筹股,而A股市场的牛市只会迟到不会缺席。”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昨日是2018年的第一个交易日,各大指数均迎来新年开门红,以地产、银行为首的权重板块集体走强。其中,上证指数报收3348.33点,涨幅1.24%;深证成指报收11178.05点,涨幅1.25%;中小板指报收7632.63点,涨幅1.03%;创业板指报收1769.67点,涨幅0.97%。

“2018年第一季度可以对A股市场更加乐观一些。”天风证券策略分析师刘晨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场流动性的呵护和经济的平稳运行将推动第一季度风险偏好的修复。

“昨日市场的表现符合预期。”安信证券报告表示,对未来一个阶段的A股市场持积极乐观的看法。未来一个阶段流动性预期将趋于改善,风险偏好将进一步提升,从往年情况看,预计年初行情可能会体现出普涨轮动的特征,结合2018年的创新与改革的基调,相对更看好成长风格。

安信证券预计,年初有望迎来机构投资者的增量资金布局入市。除了保险资金外,海外资金在经历去年11月份至12月份交易淡季后,按照历史经验在一季度往往也会再次加大资产配置力度。值得注意的是,海外资金对A股的配置范围不限于大盘蓝筹股,近期沪港通、深港通的北上数据甚至显示出海外资金增配中小创板块上升幅度更为明显。另外,资管新规落地前,由于新老划断,机构按照旧规准备的集合计划属于存量产品预计将集中发行,一季度存量产品有望成为市场增量资金。

刘晨明认为,2018年第一季度符合国家战略方向和产业发展趋势,并且短期存在政策预期或者事件性的催化剂为:工业环保、5G、半导体、一带一路。

安信证券认为,科技是2018年以及未来一段时间中国经济的主要发力方向,是补短板的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科技创新的脚步不会停歇,根据《“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的要求,2020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将达到15%,相比2015年的8%显著提升,可以预见的是科技在未来无论是产业政策还是财政支出上都会是支持的重点。

另外,在政策上,安信证券认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深化改革与扩大开放也是政策主题的关键词。深化改革包括多层次改革,除了之前谈论较多的国企改革之外,还可以关注城乡区域改革(乡村振兴战略、雄安、海南、大湾区等)以及房地产市场改革(租售同权等);扩大开发除了“一带一路”继续推广之外,还可以关注自由港的新举措。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