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A股演义”收红落幕 行情分化成最大特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29日21:35分类:大盘解析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刘慧)上证综指上涨0.33%、深证成指上涨0.61%、创业板指上涨0.44%——本年度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收红落幕。回顾2017年“A股演义”,行情分化成为今年股市的最大特点,令人印象深刻。

截至29日收盘,上证综指报3307.17点,年涨幅6.56%;深证成指报11040.45点,年涨幅8.48%。与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的红火“成绩单”相比,创业板指数年跌幅达到10.67%,报1752.65点,呈现出截然不同的走势。

具体来看,在白马股行情的强力带动下,上证50指数全年涨幅25.08%,沪深300指数全年涨幅21.77%。

行情外,2017年的资本市场生态也发生了令人印象深刻的变革。

严监管成为市场共识。今年,证监会全年罚没款金额74.79亿元,同比增长74.74%,行政处罚决定数量、罚没款金额、市场禁入人数再创历史新高。“史上最大罚单”等一系列重拳出击市场乱象的监管行动向市场传递出鲜明信号。严监管作为资本市场稳定运行的基础,得到了市场各方点赞。

IPO常态化、严审核双趋势确立。市场统计显示,2017年A股市场有近500家企业通过IPO审核,新股发行全面实现常态化。与此同时,全年IPO通过率降至76%左右。可以看出,严格把握上市公司质量和入口的高标准,将从源头上为证券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创造条件,这是市场、投资者和监管部门的共同目标。

中国资本市场开放步伐稳健。今年6月,明晟公司宣布将A股纳入MSCI指数,预计可吸引170亿至180亿美元投入A股市场。A股纳入MSCI指数是顺应国际投资者需求的必然之举,这意味着,国际投资者对我国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结构优化升级、国际竞争力提升的信心。

投资者保护“再上层楼”。投资者是资本市场重要的参与者,投资者保护越来越受到市场重视。2017年,投资者适当性办法的实施为市场、产品、服务的适当性管理提供了统一的标准。

进入2018年,中国宏观经济将继续转型升级,向高质量发展持续迈进。在这个背景下,资本市场如何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令人翘首以盼。此外,国内外金融市场的风险因素依然不可小觑,防范化解风险、确保市场稳定运行依然是2018年资本市场发展的重点。由此预见,2018年严监管的方向将不会改变。(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