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表示民间投资回暖将支撑我国经济稳中向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29日20:54分类:市场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 刘玉龙 申郑)多位参加“长江学者(经济)论坛——2018年中国经济展望”的专家指出,2017年世界经济复苏渐入佳境,但中长期看,全球经济形势尚难言乐观。就国内而言,战略性新兴产业新动能正在集聚、民间投资回暖将支撑我国经济稳中向好。

展望2018年,国际风险不容小觑。“如果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家John Taylor(泰勒)成功担任美联储副主席的话,美联储加息、缩表进程将会提速,幅度也更大。”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表示。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表示,债务问题,尤其是新兴经济体债务的过快增长已经成为全球经济能否持续复苏面临的最大问题。国际金融协会10月份发表的研究报告显示,全球债务总额2017年2季度已累计达到226万亿美元,达到世界年度国内生产总值的324%。 而依据BIS(国际清算银行)的数据,从2009年3月到2017年3月8年时间,新兴经济体非金融部门总信贷/GDP、政府部门信贷/GDP、非金融公司部门信贷/GDP分别增长了66.1%、48%和69.3%。“最让人担忧的是非金融公司部门的债务,目前可能已经达到了170%。”刘元春说,与此同时,发达经济体面临新一轮的金融泡沫,尤其是美国经济中的利率开始抬升,资产价格的重估效应会逐步显示出来。

此外,刘元春认为,全球的投资增速低迷、发达经济体逆经济市场化政策倾向明显也是世界经济仍然很脆弱的标志。

专家指出,美联储、欧洲央行等正在逐步退出2008年金融危机后实施的超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将抬高全球利率水平中枢,但欧美货币政策尚存分歧,对全球资本流动影响可控。中国经济去杠杆、防风险需要适宜的流动性环境,需要货币政策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当前中国经济表现出较强的韧性,重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货币政策应当更加关注防风险。

“继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优化和增长动力转换任务既紧迫,也更需要坚持'稳中求进’。” 中央民族大学校长黄泰岩表示,战略性新兴产业新动能正在集聚、民间投资回暖将支撑中国经济稳中向好。

李稻葵、刘元春等也认为,2018年稳增长的核心在于“稳投资”,建议出台促进民间投资增长的系统方案,以全面调整投资预期。

“长江学者(经济)论坛——2018年中国经济展望”由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辽宁大学东北振兴研究中心、中国财经出版传媒集团联合主办。(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