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 | 日成交连破20亿 改革倒逼交易提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29日11:37分类:三板

作者 周运南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12月22日,全国股转推出“新三板改革组合三拳”,其中新制定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股票转让细则》将于2018年1月15日正式实施。根据《细则》,新交易制度的改革内容是由盘中做市转让、盘中协议转让两种改为盘中做市转让、盘中集合竞价转让、盘后协议转让以及线下特定事项协议转让四种,盘中协议转让正式退出新三板历史舞台,盘中协议乌龙、钓鱼以及操纵也逐步淡出新三板历史舞台。

我预计2017年12月27日至2018年1月15日新交易制度落地前,这12个转让日的交易规模将明显增长。这段时间将是盘中协议转让最后的生存期,盘中将会出现以下六个热闹景象:

一是新一轮改革政策形成的一定利好心理预期,有可能交易意愿增强;二是盘中将有很多因为总股数不够10万股、总金额也不足100万元(因而无法满足15日后的盘后协议转让要求)的交易会提前通过“手拉手”完成约定交易,而且可能随着时间逐渐临近15日,越来越多的企业和股东意识到这个问题,交易会增多;三是为了满足未来创新层50个合格投资者的要求,很多正处协议转让的创新层或者准创新层公司将会利用这个有限的时间进行股东的增加和股权的分散交易;四是可能会有部分资金在1月15日前适当布局协议转让股票,目的是为了享受集合竞价的头啖汤;五是还会有少数无知无畏的股权中介或者市值管理机构,利用最后的协议机会通过协议操纵股价;六是正常的大宗大额交易依旧按约定时间进行。

预计在这12个转让日中,新三板市场可能会有多个转让日冲破20亿元大关。27日新三板当日总成交20.09亿,28日总成交21.57亿。20亿是什么概念,自从2015年4月7日至 2017年12月26日这32个多月里,新三板日成交额绝大部分时间在10亿元以下,偶尔才突破10亿大关,所以还是改革预期搅动了市场,从10亿到20亿这已经是很大的突破了。

本周很多人说上周五的改革政策没有成效,反而让做市指数又创新低了,做市指数在本周连续创新低确实是事实,个人认为主要是临近年底不少人为了现金不得已出货,我个人相信本周往后做市指数会企稳。

文章末尾,谈谈交易制度改革对新三板交易定价的看法。本次交易制度改革集中体现了管理层希望新三板的二级市场交易价格能尽量反映交易当时股票的合理价格,尽量减少人为操纵带来的股价异动,具体表现在以下方面:

一是用集合竞价转让取缔盘中协议转让,回归了证券交易所追求的“价格优先时间优先”这个“公开公平公正”三公原则;二是在做市交易里,只唯一修改了做市交易收盘价的产生规则,由原来的最后一笔成交价调整为最后一笔成交前15分钟成交量加权平均价,有效降低了做市收盘价的操纵概率;三是推出盘后协议转让和线下特定事项协议转让,有效地降低大宗大额交易对二级市场盘中交易即时价格的干扰和破坏;四是在分层管理办法中,将标准三市值6亿元由“做市市值”调整为“做市市值或者竞价市值”,也就是认同了集合竞价在定价上的有效性。

解决二级市场交易定价的合理性,是为了给投资者在分析新三板企业价格时提供真实有效的参考,重点打击了所谓的市值管理进行的市场价格操纵行为,特别是打击那些通过协议对敲高价去坑骗不明真相投资人的不良股票中介,降低投资者上当受骗概率,还新三板一个干净的交易环境。

免责声明:本文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