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粉市场竞争进入下半场 创新成发展主动力

证券日报2017年12月29日11:03分类:行业掘金

■本报记者 夏 芳

2016年10月1日,“史上最严奶粉新政”正式实施。时隔一年多,奶粉新政对奶粉产业的发展带来了哪些影响?新形势下主管部门如何继续加强监管?成为业内关注的话题。

质检总局食品局三处处长韩奕表示,“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在最近几年之内将会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在二胎政策的刺激下,更多国外企业看好中国市场。随着国内消费能力不断增强,除一、二线城市外,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也已进入三、四线城市,整个市场竞争环境更加激烈。”

事实上,随着准入门槛的提升,严苛的生产规范、渠道的重塑,整个行业的竞争环境也在发生改变,注重生产管理、产品创新,打通多个与消费者沟通渠道、关注品牌建设等成为乳企争夺市场的关键。

“如果形象的将过去比喻为奶粉竞争的上半场,竞争焦点主要在渠道数量和营销上,进入奶粉新政下半场,焦点将会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第一,新政实施后,市场对产品品质的要求将会越来越高,对于拥有高品质产品的企业来说是一个机遇;第二,新政实施后产品创新将是推动婴幼儿配方乳粉市场销售增长的主要动力;第三,市场也实现从量变向质变的转变,母婴消费者对育儿消费体验的需求也在增长。”美赞臣大中华区副总裁顾磊表示。

三元食品运营管理部总经理夏志春认为,婴幼儿配方乳粉注册制的实施更有利于企业聚焦资源、产品、渠道、团队、资金,把注册产品做得更好。她呼吁有关部门加强对海淘、代购的管理,建立国内外更加公平的平台,更有利于国内品牌的恢复和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