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香港:上市制度改革有望助力香港维持全球IPO龙头地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28日16:52分类:港股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李滨彬)中银香港日前发布报告指出,随着香港资本市场上市制度改革措施落地,内地新经济公司将成为未来来港上市的主力军,香港首次集资市场势必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香港资本市场的持续壮大与中国内地经济金融的发展密切相关。从2011年至2016年的累计计算,内地企业IPO集资数目与金额占香港市场的比重分别达60%和91%。近年来,涵盖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电子商务、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和业态的新经济已经成为内地经济维持平稳较快增长的主要动力。去年内地数字经济规模达22.6万亿元人民币,占GDP比重为30.3%。然而,碍于制度因素,近年香港资本市场的发展越来越难以适应内地新经济高速发展的步伐。从1997至2017年的统计显示,内地新经济公司在香港上市公司总市值的占比不足3%(纳斯达克与纽交所占比分别为60%和47%)。因此,改革现有上市规则,在保障投资者利益的前提之下,吸纳新经济公司来港上市,成为延续香港资本市场繁荣的重要选项。

鉴于新经济公司多数在发展过程中需要引入多轮投资,大量稀释股权,为保证公司控制权,大多会采取“同股不同权”架构。美国市场成为吸引众多内地新业态公司上市的主要目的地。今年6月的数据显示,在美上市的内地企业有116家,其中28%采用“同股不同权”架构,其市值达5610亿美元,占所有中概股的84%。另一方面,香港市场IPO集资规模在2010年达到4495亿港元高位后,总体呈现下滑趋势。预计今年全年IPO数目超过160宗的历史新高,但集资金额创2013年以来新低。不进则退,上市规划改革是香港捍卫全球集资中心地位必须迈出的一步。

事实上,相较于美国市场,香港在吸引内地企业上市方面一直具有地域、语言、推广与市场认知度高等优势,是国际资金参与中国股市的最佳场所。今年9月以来,众安保险、阅文集团、易鑫等中国科技公司掀起一波来港上市热潮。相信随着改革措施落地,内地新经济公司将成为未来来港上市的主力军,香港首次集资市场势必迎来新发展机遇。

经过几个月的公开咨询,香港交易所于12月15日宣布,于《主板规则》新增两个章节,解答了同股不同权、未盈利公司上市等议题,也将修改第二上市的相关规则,便利新兴产业及创新型公司来港上市。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