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城卖地3.5万亿元 部分三四线城市地价暴涨

证券日报2017年12月28日10:12分类:行业掘金

记者 王丽新

政策高压之下,地王鲜有出现,土地出让溢价率走低,甚至多地现流拍现象。但房企的扩张意愿强烈,土地补仓量仍然在猛涨。

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27日,全国卖地最多的50个城市合计卖地金额接近3.5万亿元,同比上涨31%。

分城市来看,土地出让金额高的城市仍然集中在一、二线城市,北京、杭州、南京、重庆、上海、天津等城市卖地收入超过1000亿元。

需要一提的是,据中原地产上述统计数据显示,三、四线城市土地出让金有明显上涨,多城卖地收入超过500亿元。总体看,全国已有52个城市卖地收入超过200亿元,11个城市卖地收入超过1000亿元,其中,北京卖地收入为2795亿元,杭州为2272亿元。值得一提的是,郑州卖地收入超过1000亿元。

从土地溢价率来看,大部分城市平均溢价率同比下降,地王出现数量有所减少。其中,武汉、北京、南京、合肥、天津、重庆等“旧热点”城市土地溢价率与2016年相比,明显下降。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在上述50个城市中,土地溢价率同比下降城市有26个,占比高达五成以上。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一线城市的土地溢价率全线走低,上海和深圳甚至出现土地溢价率同比下跌接近90%的现象。此外,此前热度较高的南京、武汉等城市土地溢价率也在降低。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三、四线城市土地溢价率现同比暴涨,有的上涨3倍-4倍,多则上涨7倍,甚至近13倍。比如,金华市土地溢价率同比上涨1294.93%。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整体看,过热的楼市明显已被抑制,各地去库存效果明显,其中三、四线城市是去库存的主力。

鉴于此,不少开发商年初都争相在三、四线城市补仓拿地,因此造成这些城市地价上涨。

张大伟表示,经过两年的持续去库存,大部分房企今年都在积极补库存,相互竞争较大,拿地意愿强烈。

另有业内人士称,明年开始,这些土地将转变为项目逐步入市,预计未来大部分城市房价将较为平稳,部分城市成交量将有所回暖。不过,即使在这种市场环境下,之前部分抢得高价地的房企仍将面临入市难题,加上融资渠道收紧,有些企业将面临资金压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