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央企完成更名电信业混改将成重头戏

证券日报2017年12月27日10:29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杜雨萌 

《证券日报》记者从国务院国资委获悉,央企集团层面公司制改制方案已批复完毕,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结构和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得到完善。同时,各省级国资委出资企业改制面也达到了95.8%。

国资国企改革研究人士刘兴国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制是现代企业制度的有效组织形式,是企业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的前置性条件,也是国企改革整体向前推进的重要保障。根据此前的改革实践证明,国企公司制改制在规范公司治理、激发活力、促进发展方面,确实发挥了突出推动作用。

刘兴国认为,推动国企改革举措的全面落实,必然需要公司制改制的有力支持。总体上看,公司制改制将从以下四个方面助推国企改革进程:一是公司制为国企股权多元化、混合所有制改革铺平道路;二是公司制将加快国企规范公司治理;三是公司制为国企去行政化与员工转变身份扫清了障碍;四是公司制将助推国资监管从管企业转向管资本。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已有多家央企宣布完成工商变更登记。如12月25日,中国移动对外公告称,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完成公司制改制,企业类型由全民所有制企业变更为国有独资公司;12月21日,中国电信对外发布公告称完成公司制改制,企业类型由全民所有制企业变更为国有独资公司。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12月25日召开的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提出,2018年电信业务总量、互联网行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分别增长50%、30%和13%左右。同时,加快重点领域改革,实现移动通信转售业务正式商用,做好电信、军工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这两大运营商来说,年内完成公司制改制是既定的目标,虽然还看不出此次公司制改制释放的信号,但后续如果企业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那么前提条件肯定是要进行公司制改制。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