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转债(128023)今日上市 定位分析一览

国信固收2017年12月26日09:23分类:上市公司

发行安排

主要条款及评价

债底80.10元,面值对应YTM 2.11%:亚太转债发行期限6年,票面利率每年分别为0.30%、0.50%、1.00%、1.50%、1.80%和2.00%,到期赎回价格为票面面值的108%(含最后一期利息)。按照中债2017年11月29日6年期AA企业债估值6.03%计算的纯债价值为80.10元,面值对应的YTM为2.11%。若上市价格超过113.10元,对应负的到期收益率水平。

初始平价仅88.98元:亚太股份(002284)2017年11月29日收盘价为9.29元,初始转股价格为10.44元,对应初始转股价值88.98元,初始溢价率12.38%。

A股股本摊薄幅度12.99%:发行规模10亿元,假定以10.44元的初始转股价全部转股,对公司A股总股本的摊薄幅度约12.99%。

上市初期价格分析:预计上市价格在[100,104]区间

浙江亚太机电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少数具备研发生产整套汽车制动系统能力的一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也是国内第一家自主研发成功汽车ABS 并形成产业化的供应商,生产规模连续五年行业内全国第一。目前产品主要有盘式制动器、鼓式制动器、制动泵、真空助力器、汽车电子控制系统等。2016年受购置税优惠政策影响,乘用车产销再创历史新高,公司营收和净利有所反弹;2017年受研发投入加大和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公司业绩再度下滑。亚太股份参股多家公司,深度布局智能驾驶;同时参股ELAPHE,轮毂电机发展可期。

亚太转债初始平价仅88.98元,正股今年业绩不佳,且近期权益市场风险较大,同为汽车产业链的小康转债目前价格已跌至面值附近,预计亚太转债上市初期价格在100-104元区间。

申购价值分析:不建议打新和抢权

原股东配售方面,控股股东亚太机电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38.82%,前十大股东合计持股比例50.16%,近期转债上市初期定位频频走低,股东配售积极性值得关注。

网上发行时,每个账户申购上限是100万元,由于亚太转债上市价格预期不高,不建议参与打新。

如果通过抢权配售,假设亚太转债上市定价在100-104元之间,则买入亚太股份正股可以接受的盈亏平衡比例在0%-0.58%之间,抢权配售风险大。

正股分析

国内汽车制动领域龙头:浙江亚太机电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少数具备研发生产整套汽车制动系统能力的一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也是国内第一家自主研发成功汽车ABS 并形成产业化的供应商,生产规模连续五年行业内全国第一。目前产品主要有盘式制动器、鼓式制动器、制动泵、真空助力器、汽车电子控制系统等。2015年受乘用车市场增速放缓影响,公司产品价格进一步下降,营收和净利均出现显著下滑;2016年受购置税优惠政策影响,乘用车产销再创历史新高,公司营收和净利有所反弹;2017年受研发投入加大和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公司业绩再度下滑。

参股多家公司,深度布局智能驾驶: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了《“十三五”汽车工业发展规划意见》,其中着重提出了对智能驾驶和分布式驱动技术的要求。亚太股份通过参股多家公司深度布局智能驾驶,未来大概率享受相应行业的鼓励政策,为公司长期成长性奠定基础。另外,亚太股份目前与一汽大众、北汽、东风小康、浙江合众等整车厂开展智能驾驶领域的合作。公司与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并成为ADAS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主要起草制定单位。

2015年公司以增资方式出资8200万元获得钛马信息11.88%股权。钛马信息是国内领先的前装车联网供应商,主要产品包括“钛马星”车联网综合应用系统、分时租赁服务系统、CarNet和充电桩云管理解决方案、商品车售前监控解决方案、经销商三类车监控解决方案等。

2015年公司出资2790万元获得前向启创20%股权。前向启创是国内从事ADAS模块及产品研发和销售的龙头企业,能提供完整的车载高级驾驶辅助系统产品,包括车道偏离预警系统(LDWS)、前车避撞预警系统(FCWS)、疲劳驾驶检测系统(FDDS)、行人检测报警系统(PDWS)、限速标志识别系统(SLSR)、全景泊车辅助系统(SVPA)、自动车灯检测系统(AutoLight)、前车启步提醒(Stop-Go)和夜视辅助系统(NightVision)。

2015年公司大股东亚太机电出资700万元获得杭州智波10%股权。智波科技目前已研发出毫米波雷达系统,包括主动车距控制续航系统、防撞预防系统、盲点侦测系统、支持型汽车泊车系统、后碰撞警告系统、缓解撞击刹车系统、智能安防雷达系统等功能。

2016年公司将以增资方式参股投资500万元取得苏州安智10%股权。苏州安智是一家研发线控制动技术与ADAS集成研发智能驾驶技术的公司,业务聚焦系统整体方案的设计与研发、协同、整合国内外驾驶辅助系统资源,如融合多功能摄像头、雷达系统与底盘主动安全控制系统的技术。

参股ELAPHE,轮毂电机发展可期:十三五规划大力推动“分布式驱动”技术,轮毂电机作为核心技术重视度得到提升,随着政策的扶持,将加快新能源进入分布式时代。轮毂电机是将动力、传动和制动装置整合到单个轮毂中,得以将电动车辆的机械部分大为简化,提升车内空间利用率和传动效率。公司于2015年投资1000万欧元获得欧盟斯洛文尼亚轮毂电机技术公司ELAPHE增资扩股后20%股权,同时双方约定将在中国设立由公司控股的合资公司(公司和ELAPHE各占51%和49%股权,公司控股),实现轮毂电机本土化大批量生产。亚太股份未来的产品将是把新能源汽车的变速器、传动系统和制动系统集成,整合轮毂电机集成最后做出高度模块化的底盘,此次募集的转债资金中有4.09亿就是用于年产15万套新能源汽车轮毂电机驱动底盘模块技术改造项目。

估值情况:纵向来看,亚太股份最新的PE-TTM为77.5倍,处于历史较高位置。横向来看,汽车零部件公司的PE-TTM估值均值为57.66倍,亚太股份估值处于行业较高水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