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时代建设资本市场强国

证券日报2017年12月26日09:21分类:市场动态

评论员 董少鹏 

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就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这对资本市场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建设与我国经济地位相匹配的富有国际竞争力的资本市场,应当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来抓。

27年来,我国资本市场取得了长足发展:多层次市场体系更加丰富,法律法规体系更加健全,参与主体的理性明显增强,监管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对外开放深度进一步拓展,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得到提升。

截至12月25日,3478家上市公司总市值达56万亿余元,为全球第二位。截至11月30日,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量为2823.62百万手,累计成交额为171.38万亿元。其中,大宗商品期货成交量多年居世界前列。截至11月30日,共计发行企业债、公司债、非公开公司债、可转换债等1556只,总规模达15551.09亿元。此外,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挂牌公司总数达11633家。

我国资本市场取得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其间也经历了诸多风雨坎坷,有的教训还十分深刻。即便现在市场规模壮大了,渗透力、辐射力、影响力增强了,但依然存在结构之弊、质量之别、体制之痛,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要求存在不小差距。结构之弊包括上市公司股权结构、投资者结构、机构投资者内部结构、市场结构等的不足;质量之别包括上市公司质量、投资者素质、专业服务机构执业质量、监管水平等的差距;体制之痛包括体制转型之痛、生态改变之痛、全球竞争之痛等。

资本市场改革发展面临的挑战,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在经济领域的必然反映。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既要立足解决资本市场自身矛盾,也要“跳出资本市场抓资本市场”,以更广阔的宏观视野谋划改革发展。

按照党的十九大部署,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牢牢把握工作主线,坚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牢牢把握基本路径,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牢牢把握着力点,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牢牢把握制度保障,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

按照这个要求,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就要把资本市场置于现代金融体系的全局、置于现代产业体系的全局来谋划。当前,资本市场应紧密配合和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支持关键领域改革,促进更多的资源优化配置到实体经济最需要的领域。为国企国资改革、化解过剩产能等提供专业化服务,加快对产业转型升级的支持力度。服务国家创新驱动战略,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创新行业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服务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提供投融资支持和资源配置平台支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全方位对外开放,进一步推进市场互联互通和放宽证券期货服务业市场准入。

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应当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结果。资本市场的高质量发展,是坚持改革创新的发展,要加大对符合国家发展战略、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企业和新经济新产业的支持力度;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是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要建立更加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让市场参与者通过资本市场参与经济治理,分享经济发展成果;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是中国与世界合作共赢的发展,要推动资本市场扩大双向开放,在开放中形成中国资本市场国际竞争优势。

党的十九大提出,从现在到2020年,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考验。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建设资本市场强国,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国家战略能力和国际竞争力,是新时代国家现代化建设的现实需要,也是重大历史任务。建设资本市场强国,既有“建设与国家政治经济地位相匹配的强大的资本市场”之意,也有“依靠强大资本市场支持强国梦想”之意,两层意思统一于建立富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特色资本市场,既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也将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成果。

建设资本市场强国,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系列重要指示为总遵循,以“把发展直接融资放在重要位置,形成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为总目标。所有资本市场参与者,要紧扣新时代战略要求和部署,着眼全局,服务全局,融入全局,共同努力,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开放,为打好防控资本市场风险攻坚战,加快建设富有国际竞争力的资本市场强国做出积极贡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