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DII冠军争夺战正酣 易方达交银谁将夺魁

证券日报2017年12月25日10:49分类:市场动态

见习记者 吴晓璐 

2017年基金排名战进入收官阶段,QDII基金的冠军争夺也逐渐明朗,截至12月22日,3只QDII基金(不同类别合并统计,下同)年内收益率超过50%,易方达中证海外互联ETF、交银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和华宝海外中国成长年内收益率分别为53.18%、51.18%和50.95%,分别高出第四名8.68个百分点、6.68个百分点和6.45个百分点,从目前的业绩来看,QDII基金前三名大概率已被上述3只基金锁定。

四季度以来,原油价格大涨,油气类QDII基金业绩回暖,截至12月22日,四季度以来8只油气类基金平均收益率为7.74%,其中3只收益率超过10%,但是油气类基金年内业绩依旧垫底。

QDII基金冠军争夺激烈

距离2018年仅剩一周,2017年各类基金年内业绩排名战也即将收官,记者统计发现,QDII基金冠军争夺战依旧激烈。《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12月22日,3只QDII基金年内收益率超过50%,且3只基金年内收益率相差不大。易方达中证海外互联ETF、交银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和华宝海外中国成长年内收益率分别为53.18%、51.18%和50.95%。第一名和第二名仅相差2个百分点,与第三名也仅差2.22个百分点,所以2017年的QDII冠军究竟花落谁家,仍未可知。

其实,在今年上半年和今年前三季度业绩排名时,这3只基金就牢牢占据前三名,轮流登上冠军宝座。今年上半年,交银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以28.59%的收益率占据上半年QDII基金的冠军,而易方达中证海外互联ETF和华宝海外中国成长分别以25.89%和25.06%位居第二名和第三名。今年三季度末,华宝海外中国成长以50.29%的高收益位居前三季度QDII基金的业绩冠军,交银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和易方达中证海外互联ETF分别以47.75%和45.1%位居第二名和第三名。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观察这3只QDII基金发现,易方达中证海外互联ETF和交银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均为指数基金,追踪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指数,前四大重仓股相同,但是持有比例相差较大。易方达中证海外互联ETF 前四大重仓股分别为阿里巴巴、百度、腾讯控股和京东,其持有这4只个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分别为23.02%、21.13%、20.83%和9.12%。交银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持有阿里巴巴、腾讯控股、百度和京东的市值占基金净值比分别为10.17%、10.14%、8.67%和5.44%。最后一周,互联网中概股的表现,将决定这2只基金今年的命运。排名第三的华宝海外中国成长前十大重仓股均为港股,且持仓较为分散,个股的表现对基金业绩影响较小。

截至12月22日,上投摩根中国世纪人民币年内收益率为44.5%,位居QDII基金业绩排名第四,较前三名分别相差8.68个百分点、6.68个百分点和6.45个百分点。从目前的业绩来看,QDII前三名大概率已被上述3只基金锁定。

但是,四季度以来又有哪些QDII基金收益率暴增,实现逆袭?

四季度油气类基金领涨

记者统计发现,四季度以来至9月22日,QDII基金平均收益率为2.75%,其中4只基金收益率超过10%。上投摩根中国世纪人民币收益率最高,为11.18%,成为四季度QDII基金中的黑马,且年内收益领先第五名嘉实全球互联网人民币2.82个百分点。而在今年上半年和三季度末,上投摩根中国世纪人民币的年内业绩排名还在前十之外。

除了上投摩根中国世纪人民币,截至12月22日,也有3只油气类QDII基金四季度收益率超过10%,分别是国泰大宗商品、易方达原油A人民币和南方原油,截至12月22日,这3只QDII基金四季度以来收益率分别为10.7%、10.69%和10.04%,年内收益率分别为-4.91%、3.08%和-4.61%。

四季度以来,油气类基金业绩普遍回升。今年下半年开始国际原油价格回升,截至12月22日,四季度以来,美原油主力合约上涨12.99%,8只油气类QDII基金也斩获7.74%的平均收益率,其中3只油气类基金业绩扭亏为正。除了易方达原油A人民币,嘉实原油和广发道琼斯美国石油A四季度以来收益率为8.92%和7.9%,年内收益率分别为7.47%和2.87%。

虽然四季度业绩回暖,但是油气类QDII基金依旧垫底。这8只油气类QDII基金年内平均收益率为-3.24%,除了上述3只年内业绩扭亏的基金外,另外5只均在后7名,其中华宝标普油气人民币和诺安油气能源业绩垫底,年内收益率分别为-16.11%和-9.11%。在仅剩的5个交易日里,油气类基金业绩或许回天乏术。

易方达中证海外互联ETF等3只基金年内收益超50%

年内业绩排名前十的QDII基金

证券代码     证券简称                  年内收益率(%)

513050.OF    易方达中证海外互联ETF     53.18

164906.OF    交银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    51.18

241001.OF    华宝海外中国成长          50.95

003243.OF    上投摩根中国世纪人民币    44.50

000988.OF    嘉实全球互联网人民币      41.68

001668.OF    汇添富全球移动互联        41.47

378006.OF    上投摩根新兴市场          40.57

000934.OF    国富大中华精选            39.02

118001.OF    易方达亚洲精选            38.03

000041.OF    华夏全球精选              37.19

数据来源:Wind资讯及《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