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A股市场:四新特征凸现 价值投资最“亮眼”

证券日报2017年12月25日10:08分类:市场动态

2017年,A股市场最大的特点便是大市值蓝筹股支撑的一九行情。几个重要成份指数的涨跌更充分地反映了这一点。上证50指数今年以来截至12月22日,累计上涨25.97%,而同期上证指数上涨6.23%,深证成指上涨9.01%,创业板指下跌9.31%。

从市值增长角度来看,剔除今年以来上市的次新股后,2017年年初两市A股总市值为51.12万亿元,截至12月22日的最新总市值为53.46万亿元,累计增长2.34万亿元。贵州茅台、中国平安、工商银行、招商银行、海康威视、顺丰控股、美的集团、五粮液、农业银行、中国人寿等前十大市值增长贡献股,今年以来累计市值增长就达到2.58万亿元。这10只个股全部属于沪深300指数成份股,有6只属于上证50指数成份股,这些数据更加凸显了今年以漂亮50指数为代表的超大盘蓝筹股的结构性行情。

可以说,以贵州茅台、中国平安为代表的传统行业中有技术或品牌等高护城河的公司,成为今年大盘震荡向上的重要支柱,也让布局此类股票的价值型理念投资者收获满满。贵州茅台是我国高端白酒典范,品牌优势十分明显,业绩稳健增长,2016年每股收益为13.31元,在两市A股中排名第一,2016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167.18亿元,在两市A股中排名第24位。独有的水源、不可复制的微生态发酵环境所形成的白酒品牌优势均使得投资者在2017年给予其较高估值溢价,该股最高股价一度攀升至719.96元,年内累计涨幅也达到108.61%。中国平安已发展为综合金融服务集团,中国平安在保险、资管等多行业中的龙头地位已深得投资者认可,除这两家公司外,美的集团、京东方A、永辉超市、五粮液等多家有较深护城河的公司今年以来的股价也均实现翻倍。

有分析人士表示:投资成功的砝码往往在于企业的未来业绩,而不是股票以往的表现。那些本身有良好的行业护城河,具备长远的发展前景和生命力的公司,才是长期投资资金奔流的方向。随着2018年即将到来,在严监管的市场环境下,那些业绩稳健增长,行业龙头地位突出的公司将吸引更多的市场眼光,并有望在市场大幅波动中走出独立行情。

那么如何寻找具有较高护城河的公司呢?帕特·多尔西在《巴菲特的护城河》一书中重点阐释的企业经济护城河的四个主要方面或为投资者提供了重要参考:一是企业拥有的无形资产,如品牌、专利或法定许可;二是客户转换成本,企业出售的产品或服务让客户难以割舍,这就形成一种让企业拥有定价权的客户转换成本;三是网络效应,有些公司受益于互联网经济的发展,这条强大的经济护城河可以将竞争对手长期拒之门外;四是成本优势。(赵子强 乔川川)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