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还需从四方面发力

证券日报2017年12月25日11:10分类:行业掘金

记者 杜雨萌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18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部署时提出,要支持创新和制造业升级。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吴琦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核心在于立足消费升级的需求和经济结构调整的方向,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在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加快培育和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一方面,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提高政策的精准性和协调性,建立公平公正的市场营商环境,真正确立企业市场主体地位;另一方面,从产业、财税、金融、科技等方面综合施策,推动制造业自主创新和提质增效。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会议对于制造业的发展还提出了更加细化的要求,即推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变。

“推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关键还是要加强科技创新。”吴琦认为,当前世界主要国家之间的竞争,根本上说其实还是科技的竞争。整体来看,虽然当前我国科技创新方面还存在一些顽疾,但这也是我国今后要重点努力的方向:一是进一步加强基础前沿和高新技术研究,强化原始创新,降低对外依赖度;二是进一步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减轻经营成本负担,畅通投融资渠道,降低科技创新成本;三是促进科技成果的高水平大规模创造与有效转化应用,提高科技进步贡献率。

在吴琦看来,未来加速向中国创造靠近,还需要从四个方面入手:一是政策新体制。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科技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建设新型科技创新服务机制。二是社会新氛围。培育尊重知识、崇尚创造、追求卓越的科技创新文化和氛围,让更多创新者梦想成真。三是市场新环境。建立健全科技创新市场导向机制和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四是商业新模式。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构建国际科技合作新模式,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