挣脱路径依赖 实现制造业升级

证券日报2017年12月25日09:38分类:行业掘金

见习记者 孟 珂 

近期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推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为实现制造业强国目标进一步绘出了“施工图”。当前,我国制造业具备市场空间与后发优势,但也面临着质量、品牌、效率等挑战。对此,《证券日报》记者专访了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江瀚。

《证券日报》记者:目前我国制造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是什么?

江瀚:近年来,中国制造业迎来了宝贵机遇。目前中国消费结构持续优化,倒逼制造业全面升级。以及“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为中国对外导向性企业带来了新兴市场。

但是,中国制造业现阶段面临的挑战也是有目共睹的。一方面,中国制造高消耗、高污染、高劳动密集、低技术、低工业附加值的现状。另一方面,人口红利的消退、生产成本的上升、世界产业转移的挑战以及产能过剩的挑战。这些都迫使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中国速度变成中国质量”,这不仅仅是一个口号,更是中国未来制造业转型的根本方向。

《证券日报》记者:我国制造业升级的方向有哪些?

江瀚: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有以下四个方向:一是精密制造业。精密仪器制造,这是在工业制造领域少有的高附加值制造产业,更是以德国为代表的高精尖产业的基础,所以精密仪器制造无疑是中国制造业,尤其是传统制造业发展的一个方向。

二是高科技制造业产业。美国经历了世界经济转移之后,只有高科技制造业留在了美国,这些以互联网、生物制药为代表的产业门类对于中国转型来说有着非常重要的借鉴意义。

三是高精尖电子研发制造。这个产业门类不同于中国传统的电子元器件组装,而是从组装向微笑曲线的上下游延伸,从而实现真正的电子元器件中国创造。

四是装备制造。所谓装备制造业,就是以飞机、高铁、汽车等为代表的大型机械设备制造领域,这是中国制造业转型的一个重要方向。

《证券日报》记者:高端制造呈高速发展趋势,传统制造业在强压下应如何求变?

江瀚:随着外部环境的改变,传统制造业企业应求变的路径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向服务型制造业转移;其次,向共享经济转型;最后,物联网化。这可以说是工业互联网的进一步升级,通过物联网体系构建起一个万物互联的时代,从而进一步统筹生产与分配,实现整个产业的升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