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改革迈出关键一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23日20:53分类:三板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许晟、王都鹏)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日前连发多份文件,在市场分层、交易制度、信息披露等方面作出制度改革。业内认为,这是新三板市场改革的关键一步,为后续改革推进打下基础。

市场分层是新三板市场的基础性制度之一,是新三板“海量市场”发展的内在需求和必然结果。分层标准的设计又是分层制度的核心,也是差异化制度安排的重要前提。

分层管理试行办法从2016年施行至今,市场上初步实现了优质企业集聚,但仍有一批优质挂牌公司无缘创新层,一批财务稳定性偏弱、经营风险较高的公司进入创新层,创新层公司的公众化水平参差不齐等问题。

优化成了必然。根据股转系统此次改革安排,新的市场分层差异化准入标准中调减净利润、提高营收、新增竞价市值,共同准入标准增加“合格投资者人数不少于50人”等,基本上是在现有市场分层基本架构、基本逻辑上做的优化。

业界认为,分层制度优化后,可以促进更多优质企业向创新层聚集,提高创新层公司的公众化水平,也可以为后续改革措施的推出奠定基础。

此外,在交易制度方面,此次改革引入集合竞价交易制度,分类纾解协议转让需求,完善做市转让方式;在信息披露制度方面,将实施创新层企业与基础层企业差异化的信息披露制度。

东北证券新三板首席研究员付立春认为,优化后的交易制度可以提高市场的整体交易效率;优化后的信披制度则为企业规范、合规经营提出更高要求。

事实上,近年来新三板市场规模迅速扩大,为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做出不少有益探索。截至11月末,新三板挂牌公司超过11600家,其中,5426家公司完成8279次股票发行,融资总额3888.22亿元。

但受制于新三板改革推进缓慢、不少政策难以达到市场心理预期等,较长一段时间里,新三板市场流动性不足、市场参与者不活跃。

“这次改革是新三板改革迈出的关键步伐,为今后更全面更深入地推进新三板改革打下基础。”南山投资创始合伙人周运南说,但新三板改革不会一蹴而就,也很难用一次改革就解决流动性不足问题,需要循序渐进、稳步推进。

其实,新三板的建设没有现成经验照搬,也没有固定样板可以复制,发展过程中必然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难处,但只要始终牢记服务实体经济,守住市场一线监管和风险控制的底线,相信新三板市场终将走向成熟。(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