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拷问持股持币时

证券日报2017年12月21日09:25分类:市场动态

一 帆 

已有细心的同行发现,尽管12月份行情不景气,但A股一直以来的减持规模大于增持现象在12月份正在逆转。沪深两市净增持金额78.8亿元,同期净减持74.33亿元,增持小幅高于减持。仅12月20日傍晚,北京的天还没完全黑下来时候,已有多家公司发布增持公告:易事特实控人之子拟1个月内增持不少于4000万元;绿地控股第一大股东格林兰于当日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增持公司股份1673万股;恒丰纸业控股股东增持109万股,拟继续累计增持109.71万股至300万股(包含本次已增持的公司股份);银河电子已累计回购公司股份243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2.13%。

另外,据不完全统计,12月份以来,沪深两市至少有36家上市公司终止减持、承诺不减持或号召员工兜底增持;还有至少有10家上市公司遭遇资本增持,达到举牌。

产业资本的持续活跃其实是在鲜明地表达自己的观点,而这一观点显然是和“持币,观望”截然不同的。其出发点,除了对自身企业和产业发展方向的了解和熟悉,更应该有对宏观经济前景的信心。

前一日央行发布的几份四季度问卷结果从另一个侧面印证了这种判断。企业家信心指数为71.8%,比上季度提高3.1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17.6个百分点;银行家宏观经济信心指数为79.1%,比上季度提高3.8个百分点。如果说企业家和银行家要归类于专业人士,不代表普通百姓,那么,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结果为,倾向“更多消费”的居民占26.2%,比上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储蓄”的居民占40.8%,比上季度回落0.8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投资”的居民占33.0%,比上季度提高1个百分点。可见,相比消费和储蓄的下架,普通百姓投资意愿反而提升。

而且,在投资方向选择上,虽然“银行、证券、保险公司理财产品”、“基金信托产品”和“股票”仍然是居民偏爱的投资方式前三位,但是,选择前两个方向的居民占比分别比第三季度下降2.6个百分点和2.8个百分点,而“股票”投资方向占比数额得以保持不变。就三种投资方向比较而言,这种发差表明居民对股票投资的偏爱程度有所上升。

其实,持币?持股?向来都是一年中各个时间节点探讨的话题,而且总是难有规律可循。只是,上面这些数据和事实是有温度的,或许可以帮助投资者转化成日后的“幸福感、获得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