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旗连锁:走在市场化产业扶贫大路上

证券日报2017年12月19日12:33分类:上市公司

■本报记者 刘斯会 见习记者 胥 帅

红旗连锁党委书记、董事长曹世如对十九大报告最深刻的思考之一是扶贫攻坚。“不仅要做好眼前的扶贫工作,长远来看,要为脱贫出谋划策。扶贫需要‘大格局’,以‘造血’代替‘输血’来完成脱贫扶贫事业。”曹世如日前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拥有社会责任感的红旗连锁,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扶贫开发,通过产业扶贫等形式来引导贫困地区自力更生,脱贫致富。

扶贫从长远出发

11月3日,红旗连锁与四川攀枝花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产销对接、市场拓展、产业精准扶贫等方面加强合作。这是红旗连锁实施精准扶贫的又一举措。

众所周知,攀枝花是盛产热带水果之乡,其中包括芒果、枇杷、莲雾、石榴、草莓、樱桃等特色水果。攀枝花属于多民族地区,当地农民增收的一大难点是缺乏广阔的商品流通渠道。而流通的商品渠道恰好是红旗连锁的优势,这也成为公司实施精准扶贫的一大方向。根据双方协定,更多的攀枝花特色农产品将通过红旗连锁渠道进行推广销售。

曹世如表示,此次携手攀枝花市,红旗连锁将发挥市场网点、信息技术等优势,创新商品销售服务模式,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通过资源整合、深化合作,推出更多便民惠民举措,为广大消费者服务。下一步,红旗连锁将进一步创新,充分利用人工和智能并存,发挥上市公司引领作用,为百姓提供更便利的服务,为四川经济发展多做贡献。

在十九大报告中,扶贫工作再次被提升到一个新的战略高度,增加了更多细节和要求。其中,引人注目的是要在扶贫攻坚中注重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推动富裕地区人才、资金、技术等向贫困山区流动,更好完成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任务。

学习完十九大报告后,曹世如对扶贫攻坚又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思考。“扶贫攻坚不只是要做好眼前的扶贫工作,企业更要从长远出发,为脱贫出谋划策。”曹世如说,四川是一个多民族地区,在一些偏远地区拥有着丰富的农业特色产品。但由于交通区域等因素,来自偏远山区的水果很难打开销售渠道,当地农民也就难以增收。“作为川内零售龙头企业,我们通过精准扶贫了解到更多偏远地区的情况,然后积极帮他们出主意、想办法。”

求索产业扶贫新路

事实上,在扶贫攻坚过程中,红旗连锁已摸索出一套市场化的扶贫思路,那就是产业对接的精准扶贫。

今年6月份,红旗连锁与四川简阳市金鱼池村签署产业精准扶贫合作协议。双方将打造“农业集体经济组织+线下零售龙头企业+线上电商平台”的O2O贫困村农副产品生产经营渠道,带动了贫困村民增收致富。

更早之前,红旗连锁与四川巴中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搭建了“巴食巴适”特色农产品供销平台,帮助老区人民增收。

据了解,红旗连锁已先后与成都、阿坝、巴中、江油、简阳等地签署了农超对接战略合作协议,助推地方农业经济发展,促进当地农民朋友增收。值得一提的是,红旗连锁已在全省开设近2800家连锁超市,依靠其强大的市场占有率,为边远贫困地区的农民变现增收。

红旗连锁还在农业产业规划扶贫、社会公益事业、创造农村妇女就业机会和整合产业承担社会责任多项活动中,为扶贫和公益事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去年以来,红旗连锁通过设立精准扶贫基金,帮助贫困地区家庭购置生产资料或发展项目,再将其生产的优质农产品引入到红旗连锁销售渠道。而红旗连锁还充分发挥市场网点、信息技术等优势,创新商品销售服务模式,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仅去年以来,曹世如个人就通过多种形式为精准扶贫事业捐赠200多万元。

“扶贫工作是一件大事,红旗连锁将一如既往地为扶贫事业花大力气。”曹世如同时向记者表示,她个人作为省人大代表、省妇联常委,也将继续为扶贫事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