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周报 | 证监会发文放宽新三板部分权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18日12:07分类:三板

新三板市场一周回顾2017/12/11-2017/12/15

一、市场行情

截至12月15日,新三板成指收于1287.32点,本周上涨0.66%;新三板做市指数收于994.59点,本周下跌0.08%。

000

数据来源:Choice,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整理

二、挂牌、摘牌与转板

截止12月15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企业总数达到11636家,其中,做市转让1348家,协议转让10288家;创新层挂牌企业1358家,基础层挂牌企业10278家;总股本6833.84亿股,流通股本3433.83亿股。本周新三板市场共新增挂牌企业43家,新增总股本220833.19万股,新增流通股本79141.60万股。

本周新增挂牌企业

2

数据来源:Choice, 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整理

本周新三板摘牌企业34家,新疆火炬的摘牌原因为转板摘牌,其余均为公司申请终止挂牌。新疆火炬已在今年11月份首发通过,拟登陆上交所。

本周摘牌企业

3

数据来源:Choice, 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整理

本周暂无新三板企业进入发审会,亦无新三板挂牌企业转板上市。

三、市场定增

本周共有64家公司发布定增预案,预计新增发股票共计49235.90万股,预计募集资金共计24.73亿元,其中融资规模最大的企业为金力股份(832161.OC),计划通过发行2000万股来募集2.4亿元资金。本周共有69家新三板挂牌企业成功实施定增,发行股份66464.97万股,募资总额为37.64亿元。

本周定增预案

4

数据来源:Choice,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整理

本周定增实施

5

数据来源:Choice,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整理

四、市场交易

本周共有1587家挂牌公司完成交易,其中做市转让企业708家,协议转让企业879家。从成交情况看,本周新三板市场共成交99690.42万股,成交金额415578.79万元。其中做市转让企业和协议转让企业分别成交25038.44万股和74651.98万股;对应成交金额分别97927.64万元和317651.14万元。

本周新三板市场交易情况

00

数据来源:股转系统,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整理

本周协议转让成交额前五 本周做市转让成交额前五

7

数据来源:Choice,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整理

五、市场并购

根据Choice数据统计,本周上市公司并购新三板企业共6家,其中中兴物联、笛女传媒实施完成,分别被高新兴和幸福蓝海并购,交易金额分别为6.8亿元、7.2亿元。中金金属、龙源数媒分别与柳钢股份、光一科技达成并购意向。

本周上市公司并购挂牌公司

8

数据来源:Choice,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整理

六、重大事件回顾

1. 股转新一轮全网测试落幕 证监会发文放宽新三板部分权限

据投资快报消息,证监会官网最新发布的证监会令【第137号】——《关于修改等七部规章的决定》,决定中,部分涉及股转公司的权限得到了进一步放宽。

决定提到,《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管理暂行办法》第十条修改为:“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挂牌新的证券品种应当向中国证监会报告,采用新的转让方式应当报中国证监会批准。”此前,这一条的原文为“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挂牌新的证券品种或采用新的转让方式,应当报中国证监会批准”。这意味着,新三板挂牌新的证券品种从之前的需要证监会批准变为了只需要报告即可。

此外,《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管理暂行办法》第十六条原为“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公司的股东应当具备法律、行政法规和中国证监会规定的资格条件,股东持股比例应当符合中国证监会的有关规定。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公司新增股东或原股东转让所持股份的,应当报中国证监会批准。”,其中的“应当报中国证监会批准”也修改为“应当向中国证监会报告”。

资料显示,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现有股东为: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证券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郑州商品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

股转新一轮全网测试落幕 新三板交易制度或迎重大改革。近期有关新三板多措并举改革之路越发清晰。股转系统联合各主办券商、做市商、基金公司已完成新一轮全网测试,测试内容包括集合竞价转让业务及盘后协议转让业务。分析人士认为,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此番集合竞价与盘后大宗测试,这将为未来新三板交易制度改革打下坚实基础。

全国股转系统12月2日进行的全网测试,除了验证常规委托申报等业务之外,集合竞价申报业务及成交撮合业务、盘中及盘后协议转让申报业务是此次测试的重点内容之一,而此次测试也是全国股转系统针对集合竞价业务展开的第三次测试。

新三板交易转让制度变革近期已有政策吹风。此前,全国股转系统向各家券商下发了《主办券商业务开展情况调查问卷》,相关问题涉及主办券商在新三板市场的所有业务,包括业务发展与监管、经纪业务、做市业务等7个领域。全国股转系统表示,此次发放的问卷调查是为深入了解主办券商业务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搜集各主办券商对业务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为下一步深化新三板市场改革提供参考。

有行业负责人表示,未来若上述测试制度落地,新三板交易方式将迎来重大变革。如果不连续的竞价交易和盘后大宗交易取代现有的协议转让,届时市场流动性天平将向做市企业倾斜,新三板优质企业将面临发展的新契机。

交易制度差异化资源有效配置。全国股转公司挂牌业务总监李永春发表题为“持续提升新三板市场功能”的主题演讲。在谈及新三板交易制度改革时,李永春表示新三板下一步改革要点包括,把优化分层作为深化改革工作的主要抓手,把同类规模、同类流动性的企业分层到一起,配套差异化交易制度、差异化监管制度、差异化信息披露制度等。

新三板或将存在三种交易方式并行的局面,预计改革细节明年公布。事实上,全国股转公司早在11月21日便下发了开展此次测试的通知。在本次全网测试中,集合竞价申报业务及成交撮合业务、盘中及盘后协议转让申报及撮合业务是此次测试的重点场景内容。

此次测试中基础层和创新层集合竞价股票也有不同,相比较下创新层集合竞价股票更新更为频繁。这也进一步印证了股转公司方面指出的差异化交易制度的细则。

若股转所测试的交易制度变为现实,未来新三板将形成以做市交易为主、集合竞价为辅的市场格局。在行内人士看来,绝大多数采取协议转让将变为集合竞价,考虑到集合竞价的不连续性,届时整个市场流动性将大幅下降;而券商投入做市的资金基本没有对赌回购等要求,随着国有股划转等新规则出台,做市商可以长期陪伴企业一同成长,在三类股东问题解决后,未来将成为企业最优的选择。

2.应鼓励私募股权基金参与新三板做市

据中国证券报消息,12月13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洪磊在“2017外滩金融·上海国际股权投资论坛”主题演讲中表示,创新发展需多层次资本市场提供长期资本形成支持。创新发展是从理论到应用、从技术到产业的全景式变革。创新发展需更多承担风险的股权资本。多层次资本市场是形成股权资本最佳场所,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在推动长期资本形成方面具有重要价值。应当鼓励私募股权基金参与新三板做市。

洪磊表示,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是长期资本形成重要工具,切实服务于实体经济创新发展。一是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以发现价值、培育企业为己任,真正追求企业内在价值提升。二是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能为创新型企业提供稀缺优质资本。三是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从技术创新开始,服务企业生命全周期。四是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秉持信托义务,为长期资金追求长期价值提供最佳工具。五是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通过承担风险获取回报,大大降低实体经济高杠杆和金融系统性风险。六是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与资本市场紧密相连,是推动企业更好运用金融资本重要桥梁。

洪磊说,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在推动长期资本形成方面存在若干短板。一是在资金来源中长期资金占比很低。二是价值投资不充分,存在短期行为。三是价值交易机制不活跃,扭曲基金价值实现。四是场外市场制度供给不足。

洪磊建议,应协调推进制度建设,为私募股权基金服务创新发展创造更好条件。一是应当鼓励私募股权基金参与新三板做市,激发市场价值投资活力。二是发展私募流动性基金,满足市场份额交易需求。三是积极推动第三支柱个人账户养老金制度落地,通过税收激励为优质股权资本形成提供长期资金来源。

3.新三板目前已基本见底 付立春:春天将来临 现在开始布局

据新三板投资资讯平台消息,近期以来,监管层开展集中调研,反复推敲改革举措,倾听市场声音。关于新三板的多项改革已得到监管层的统一认识。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新三板首席研究员,清华大学博士后付立春昨日对记者表示,新三板终于要迎来二次创业期的春天。未来5年资本市场将会有所作为,而新三板的发展将是一个必不可少的突破点。预计之前市场所期待的一些政策,都会在十九大之后择时推出。随着政策陆续出台到位,新三板会有所改善,目前已基本见底。倾向于现在开始进行布局,精选细分子行业当中具有核心技术和竞争力的企业。

一个长周期的春天将来临

新三板的挂牌企业数量已经领先于全球各大交易所,这些企业的融资需求非常旺盛,但是这几年,新三板市场的融资总量并未得到相应提高。随着政策的陆续落地,这一由众多问题积累导致的症结,有望得到缓解,相信新三板的“春天”即将来临。

不过,这是一个长周期的春天,不会马上火起来,对应的是未来三到五年的时间跨度。政策需要稳步推出,存在一个回暖过程,扭转当前局面的同时,应杜绝过去新三板市场受政策利好出现的短暂火爆情况,这并不利于市场健康发展。

新阶段新三板的主要矛盾是投资供给侧的结构性问题。过去五年,企业迅猛扩容,市场融资需求曲线大幅右移;同时,投资供给曲线基本稳定,这就导致市场均衡点不断下移。平均而言,企业融资更加困难、融资额下降。为更好支持实体经济,完善新三板市场,协调鼓励更多投资进驻是未来发展的关键。

新三板升级的诸多障碍仍待扫除,如一些A股惯性造成严重误导。随着资本市场的国际化开放与市场化改革,新三板市场的完善有望全面推进。

对企业而言,更应回归规范、持续、成长的主业。对机构来说,做好风控前提下,配置性投资的布局窗口仍在,交易性投资或将理性复苏。

步入新时代新阶段,新三板的严管和建设将并行。“稳步推进”是方向,长周期下春天将是“慢热”的。“分层”是主线,春天是“局部”的,更加优质企业、更专业投资机构、投行中介更有机会。

目前已基本见底

现在可以开始布局。2017年新三板市场总体表现平平。三板成指稳定略涨,做市指数持续下行。新三板扩容速度减缓,摘牌企业明显增多。业绩增长率优势不再,市盈率基本稳定。做市商制度弊端渐显,做市转协议趋势持续。做市公司数量持续下降,协议公司数量占比升至87.92%。创新层业绩优势依旧明显,增长率优势差距缩小。流动性困境未解,二级市场成交量有限。定增市场基本稳定,与2016年水平基本相当。股权质押市场持续升温。新三板各行业估值水平分化明显,近半行业估值超过A股。

新三板迈入新阶段,转型进行时,提升公司质量、防范金融风险是工作重心,从紧从严监管成为未来主流。A股IPO开闸、审核加速,但门槛并未放低,三板企业IPO折戟引发关注;三板公开信息披露日益规范严格,未按时披露年报、半年报的企业强制摘牌频现;重大资产重组规范发布,合理规避金融风险。规范是制度红利的前提,当强监管成为了习惯,制度红利的实施才更加有效。

未来5年资本市场将会有所作为,而新三板的发展将是一个必不可少的突破点。预计之前市场所期待的一些政策,都会在十九大之后择时推出。交易制度方面,包括集合竞价和大宗交易;转板方面,三类股东问题的明确解决方案;发行方面,允许公开发行可能是最大的突破。新三板的发展依然是“稳中求进”,稳是前提,不能出现系统性风险;进则是方向,是积极作为。新三板的改革,将会是以分层为核心的独立市场建设。

(作者: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李玉敏)

免责声明:本文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本文内容和图表为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提供并授权中国金融信息网发布,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致力于成为中国最具权威的新三板信息服务提供商。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