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主席助理黄炜:资本市场法制完善要着重回答七大问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17日09:15分类:市场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潘清)证监会主席助理黄炜15日在上海表示,资本市场法制完善是新时代资本市场法治建设的基础性、关键性、引领性工作,需要从资本市场改革发展顶层设计与总体规划的角度,着重回答如何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等七大问题。

黄炜是在第六届“上证法治论坛”上作上述表示的。这七大问题包括:

一是如何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要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需要,合理拓展“证券”范围,努力为实体经济和创新创业提供丰富的融资产品服务,继续稳步推进股票发行制度改革,合理安排不同层次市场监管制度。

二是如何有效防控金融风险。在增强金融立法统合性的同时,要进一步完善股份减持、停复牌、程序化交易、融资融券、退市等制度,健全市场风险监测监控制度,明确应对市场风险的流动性安排,着力构建系统性风险防控机制。

三是如何迎接科技创新浪潮。要积极应对科技发展对市场监管的全新挑战,为鼓励并规范科技创新预留制度空间;严惩滥用科技之名、行金融违法之实的行为;赋予监管机构与科技创新发展水平相适应的执法科技手段与执法权限。

四是如何进一步加强投资者保护。要进一步完善投资者权利行使制度,以保障投资者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分红权等权利行使为目标,完善公司信息披露、股东表决机制等制度;进一步完善投资者权利司法救济制度,建立以代表人诉讼为基础的“示范判决机制”,探索有中国特色的证券诉讼模式;明确投资者适当性制度,推动完善证券期货经纪业务规则,重塑行业生态。

五是如何进一步强化违法责任追究。要进一步完善证券期货犯罪的刑事立法,提高刑罚特别是自由刑的幅度,增强执法威慑;进一步强化证券违法行为行政法律责任,增强其惩戒性;完善证券民事侵权赔偿的法律责任制度,进一步提升违法经济成本。

六是如何进一步健全资本市场监管体制机制。要着力解决执法职能定位、职权配置和执法资源保障问题,解决证券执法手段不足的瓶颈制约;进一步明确交易所作为市场监管第一道防线的法定地位;积极探索与资本市场集中统一监管相适应的司法专门化安排,进一步健全涉及证券案件的民事、刑事、行政诉讼的专门管辖制度。

七是如何有序扩大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要为境内市场参与国际竞争提供法律制度空间,有序实现不同法域市场主体在境内发行证券或者上市交易;为进一步拓展境内外市场互联互通广度和深度提供法律制度支持,完善跨境监管协作制度。(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