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调研团队代表张鑫:建议推出价位合理的重点保障型养老保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16日19:05分类:市场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12月16日,“2017年中国大中城市职工养老储备指数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学生调研团队代表—对外经贸大学2017级博士生张鑫在本次活动上表示,绝大多数受访者不购买商业养老保险的主要原因是缴费压力大,建议推出重点保障型的养老保险,降低产品价格。

张鑫

学生调研团队代表张鑫致辞

张鑫说,为了了解社会养老现状,增强商业养老保险在居民养老保障体系中的作用,本次调研活动组织了包括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200支高校大学生调研团队在全国36个大中城市进行调研,采集有效问卷15970份,调研活动围绕企业、事业单位、国家机关和下属单位在职职工进行了数据搜集,在此基础上进行了统计分析,形成了本报告。

张鑫认为,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对美好生活日益增长的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构造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举措。发展商业养老保险对于健全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的意义。

据介绍,报告从消费者需求角度出发,从消费特征分析养老保险的现状,从市场潜能探讨养老保险的发展前景,并从政策角度提出推动市场发展的建议。报告主要围绕四个方面进行了分析,第一,哪些人购买了商业养老保险?第二,他们购买商业养老保险的动机是什么?第三,人们在未来是否会选择保险作为养老规划?第四,如果推出优惠型商业养老保险人们愿意购买吗?人们更愿意选择哪种优惠模式?

张鑫说,部分人群在持有商业养老保险的同时,使用收益水平更高的投资工具,来满足他们对养老的需求。部分人群退休后的收入越高,购买商业养老保险的动机越弱。

张鑫发现,绝大多数受访者不购买商业养老保险的主要原因是价格高,缴费压力大。因此,建议响应保监会保险姓保的号召,回归保险的本源。第一,优惠养老保险设计,推出重点保障型的养老保险,降低综合费用率,制定合理的产品价格。第二加强商业养老保险的宣传力度,发挥像中国大学生保险责任行这样的活动形式,加强全社会的保险意识,普及现代保险观念。

《2017年中国大中城市职工养老储备指数报告》通过指数度量和问卷调查的方式反映中国城镇职工养老储备情况,旨在为准确把握“十三五”时期改革发展的目标与精神,探索和促进健康和养老事业的服务创新,为政府部门、业界和社会公众提供数据测量的参考依据。

此次活动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主办,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中国经济信息社联合主办,平安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承办。中国金融信息网对发布会全程直播。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