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行业规范发展、搭资管服务平台——2017海南基金行业培训举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16日15:48分类:市场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叶文华、郝金雷)15日,由三亚·亚太金融小镇主办的2017海南基金行业培训班在海南省海口市迎宾馆举行,本次培训邀请了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专家就基金自律管理、从业人员管理、协会综合报送进行了培训,并与海南资管服务的银行、证券、律所等机构进行了研讨,海南基金行业相关人士共180多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刘国鑫

海南省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刘国鑫发言 郝金雷摄

行业历经野蛮生长  基金规范发展是趋势

近年来,中国投资管理行业高速发展,公募、私募、资管产品都有了很大的增长,中国资本市场多层次、多元化的发展初见端倪。截至2016年底,基金业协会自律管理下的资产管理业务规模达51.79万亿元,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自律管理的备案基金达8000家以上,从业人员超过百万人,已经成为中国资本市场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行业高速发展的同时,私募机构良莠不齐,既有业绩好、实力强、品牌优的机构,也有大量管理规模小,从业人员素质差、投资业绩不理想的机构,同时存在着募集行为不规范,未落实合格投资者制度的现象,并存在隐形刚性兑付,影响市场功能的发挥。本次培训就基金行业的规范进行了全面讲解,为海南基金行业健康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据介绍,海南基金行业起步晚,但发展速度较快,结合海南经济和产业的增长,政府发起的引导基金、投资机构发起的资管平台、大型企业发起的产业基金纷纷设立,目前已经在协会备案通过的有36家私募基金,还有25家工商注册成功的公司正在申请备案过程中。

专家研讨建立海南资管服务平台

在资管行业高速发展的同时,基金的注册、备案、运营、募集、投资过程中,需要大量的行政、工商、税务、银行、托管、证券、会计、律师、份额登记、估值核算、信息技术等工作,消耗了基金公司有限的宝贵资源,由此产生相应的资管服务平台建设的需求。今年3月,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正式发布了《私募投资基金服务业务管理办法(试行)》,规范了基金外包服务市场。

会上来自银行(民生银行、光大银行)、证券(广州证券、广发证券)、律所(盈科律师、华禾律师)的专家,介绍了各自机构的基金服务业务,并结合目前金融科技和金融服务的创新趋势,就如何构建海南资管服务平台进行了研讨。

据了解,作为海南资管服务创新平台,亚太金融小镇依据团队多年国内外基金的经验积累,不仅建立起了后台研究风控、中台行政运营、前台募集投资三个层次的基金支持体系,而且从流程上为入驻基金提供注册、备案、托管、募集、运营五个步骤共计20项服务,打造了一个全方位资管服务中心。

金融小镇助力三亚打造海上丝绸之路金融总部基地

三亚作为崛起的新兴城市,拥有着天时(陆地经济向海洋经济的转变)、地利(位居海上丝绸之路桥头堡)、人和(产业及金融精英的聚集效应),具备成为海上市场金融总部基地的要素。2017年1月三亚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支持基金小镇发展优惠政策暂行办法的通知》,大力支持鼓励基金企业入驻基金小镇,提供系列优惠政策:各类投资基金及管理企业缴交的增值税及企业所得税属三亚市地方分享部分,自认定当年起按前三年 100%,后七年 60%给予奖励。

“作为海南首个金融小镇,三亚不仅有良好的气候资源,有高效的政府服务体系,有基金注册的直通车、有大幅的税收政策,以及5年免租的办公优惠,更重要的是我们和银行、证券、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一起构建面向未来的基金服务中心,确保入驻的基金得到全面的支持,目前已有28家基金入驻,发起资本320亿元。”亚太金融小镇张焱博士说。

张焱

亚太金融小镇张焱博士在会上发言 郝金雷摄

目前,亚太金融小镇已初具规模,第一期2.8万平方米已经建设完毕,依靠三亚独特的地理与气候优势,打造“产学研”三位一体的金融发展模式:产业形成五大特色基金总部基地(热带海洋与热带农业、大健康与不动产REITs、科技金融与大数据、文化艺术与旅游、全球矿产能源);学习基于海棠湾小镇培训基地,与国内外金融高校合作,培养一大批实用型金融人才;研究与知名金融院所合作共建亚太金融实验室,并按年度发表《亚太金融发展报告》,从而形成亚太地区基金合作平台,构建海上丝绸之路金融总部基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