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晶转债(113503)投资价值分析:预计上市初期价格在101至104元区间

国信固收2017年12月15日11:27分类:上市公司

发行安排

主要条款及评价

债底80.73元,面值对应YTM 2.14%泰晶转债发行期限6年,票面利率每年分别为0.40%、0.60%、1.00%、1.50%、1.80%和2.00%,到期赎回价格为票面面值的108%(含最后一期利息)。按照中债2017年12月12日6年期AA企业债估值5.95%计算的纯债价值为80.73元,面值对应的YTM为2.14%。若上市价格超过113.30元,对应负的到期收益率水平。

初始平价95.55元:泰晶科技2017年12月12日收盘价为24.28元,初始转股价格为25.41元,对应初始转股价值95.55元,初始溢价率4.65%。

A股股本摊薄幅度7.46%发行规模2.15亿元,假定以25.41元的初始转股价全部转股,对公司A股总股本的摊薄幅度约7.46%。

上市初期价格分析:预计上市价格在[101,104]区间

泰晶科技是主营石英晶体谐振器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属于石英晶体谐振器细分领域龙头。泰晶科技主营产品涵盖低频(音叉)晶体谐振器(含DIP、SMD)和SMD高频晶体谐振器,前者为公司传统业务线。近年来公司开始进行业务结构调整,投入高频谐振器产能扩张,高频谐振器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从2014年的29.58%大幅提升至2017年上半年的53.02%,其中M3225高频晶体谐振器为目前公司主推的核心产品,其收入占营收比重达48.16%。本期可转债募投项目就集中于高频晶体谐振器项目投建。随着通信基站、4G/5G通信、智能家电等下游需求的增长,石英晶体谐振器市场规模有望继续增长。

泰晶转债初始平价95.55元,正股市值小,属于次新股,转债发行规模亦不大,预计泰晶转债上市初期价格在101-104元区间。

申购价值分析:不建议打新和抢权

原股东配售方面,前十大股东合计持股72.59%,且以自然人为主,自然人控股股东持股42.59%,近期转债上市初期定位频频走低,股东配售积极性值得关注。

网上发行时,每个账户申购上限是100万元,由于崇达转债上市价格预期不高,不建议参与打新。

如果通过抢权配售,假设泰晶转债上市定价在101-104元之间,则买入泰晶科技正股可以接受的盈亏平衡比例在0.08%-0.23%之间,抢权配售风险大。

正股分析

石英晶体谐振器龙头:泰晶科技是主营石英晶体谐振器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属于石英晶体谐振器细分领域龙头,目前总资产9.3亿,总市值35.6亿。2013年公司与希华晶体合资成立泰华电子,布局新产品线。2014-2015年受益于产能扩张及新增产能释放,公司新产品顺利打入市场,营收同比增速大幅提高。2016年由于产品市场价格回落,营收增速有所放缓,但新产品规模效应形成拉动归母净利增速上升。2017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3.54亿元,同比增长35.09%,实现归母净利0.45亿元,同比增长14.08%。

高频晶体谐振器板块成收入增长新引擎。泰晶科技主营产品涵盖低频(音叉)晶体谐振器(含DIP、SMD)和SMD高频晶体谐振器,前者为公司传统业务线。近年来公司开始进行业务结构调整,投入高频谐振器产能扩张,高频谐振器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从2014年的29.58%大幅提升至2017年上半年的53.02%,其中M3225高频晶体谐振器为目前公司主推的核心产品,其收入占营收比重达48.16%。由于下游需求增长、公司规模扩张,泰晶科技M3225收入增长亮眼,2015-2016年实现复合增长率70.8%,带动高频晶体谐振器板块成为公司收入增长的新引擎。

向上游产业链延伸,成本优势明显。电子元器件行业基本是完全竞争格局,集中度低,同质化竞争严重,因此规模效应、成本优势、研发能力是企业核心竞争要素。对比可比上市公司的高频晶体谐振器板块来看,泰晶科技成本优势明显,产品毛利率在同行业中处于领先位置。主要原因是泰晶科技在生产上向上游产业链延伸,自产直接原材料,采购成本低。2016年公司M3225产品12%左右的原材料晶片由全资子公司随州润晶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TF系列产品晶片已完全实现自产化,其他主要原材料约80%由控股子公司生产。

注重研发投入,形成技术优势。公司DIP音叉晶体自动化生产主要设备全部为自主开发;2013年以来,公司先后开发利用高频SMD微型产品的离子刻蚀、真空轮焊等关键技术,并拓展应用于微型片式低频晶体,实现SMD微型产品高低频全域的量产。2017年3月,公司与武汉理工大学联合成立“泰晶科技—武汉理工微纳米晶体智能加装备程技术研究中心”。公司年投入研发费用约占营业收入的5%。截至2017年4月底,公司及子公司拥有在中国境内获得授权的专利共71项,其中65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外观设计专利和4项发明专利。

下游需求稳中有升。石英晶体谐振器下游应用广泛,包括消费类电子产品、小型电子类产品、资讯设备、移动终端、网络设备和汽车等,依托电子信息产业技术进步及规模化扩张,市场规模稳中有升。随着通信基站、4G/5G通信、智能家电等下游需求的增长,石英晶体谐振器市场规模有望继续增长。

募投项目:公司本期可转债募投项目集中于高频晶体谐振器项目投建,符合业务调整战略方向。若本次募投项目完成后,预计新增M3225/2520年产能3.6亿只(目前为5.32亿只)、T2520/2016年产能4.8亿只(新产品,目前无)。

估值情况:纵向来看,泰晶科技是次新股,2016年9月底上市,近两个月股价出现回调,对应PE-TTM为42.8倍,处于历史较低水平。横向来看,慧伦晶体为92.54倍,泰晶科技估值处于同行业中低水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