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加息影响显化 香港有能力抵御风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15日11:33分类:市场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张欢)美联储14日宣布加息25个基点,根据联系汇率制度,香港金融管理局同日宣布上调基本利率25个基点至1.75%。香港特区政府认为,世界主要地区持续加息,对香港经济尤其是资本市场的影响渐趋明显。不过香港经济发展良好,拥有强大的缓冲空间及稳健的监管框架,有能力抵御外部货币政策收紧可能引发的经济、金融风险。

美联储14日将联邦基金利率区间上调至1.25%-1.50%,并维持未来两年的利率预估不变,预计明年加息三次,2019年加息两次。这是美国今年内第三次加息,上一次加息在6月中旬。

永丰金融资产管理董事总经理涂国彬谈到,业界早已预计加息的方向,甚至速度加快。所以,市场已有一定消化时间,加息对香港经济不存在明显的负面影响。

香港股市在14日竞价时段呈现升势,恒生指数近日均徘徊在29000点左右的高位。

交银国际董事长谭岳衡表示,资金成本升高导致的降杠杆行为会压制股票市场行情,从单一因素来看,加息对股市不利。但是,考虑到内地资金流入、诸多在港中资企业扩大资产规模、以及香港股市中行业结构优化等因素,美国加息对香港股市的影响会小很多。

在美国宣布加息之后,金管局宣布跟随上调基本利率。但香港银行体系尚未调升业务利率,尤其是对香港资产价格有实质影响的最优惠利率没有变化。

中原地产亚太区副主席陈永杰表示,近期资金环境仍然充裕,市民置业需求持续,如果香港累积加息超过100个基点,将会对楼市产生较大影响。

不过,香港金融业毕竟与全球联系紧密,如果美国持续加息,在联系汇率制度下,港元有机会跟随美元实质升值。并且,全球主要央行收紧货币政策,也会影响国际资金流向。

当前香港最优惠利率显露了上行的趋势,先行的银行同业拆息升势凌厉。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内,同业拆息多日创下2008年以来的破1厘高位,目前香港大部分以同业拆息为基准的按揭利率已经接近封顶水平。虽然近期较多的IPO活动和年底资金需求,对香港同业拆息浮动形成短期影响,但美国加息带给香港上调利率的压力已不可小视。

香港交易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巴曙松谈到,银行同业拆息上升是综合因素的影响,但是美联储五次加息的逐步累积效应,使得港元利率上调的可能性增大。

业界预测,香港整体利率包括最优惠利率,在明年上升的压力加大。

此外,美联储缩表+加息+税改的计划,已使市场形成美元资产陆续回流本土的普遍预期。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提醒,伴随美国利率正常化步伐循序渐进,香港因美国量化宽松政策而吸纳的千亿美元资金,存在退潮的风险。

在美联储自2015年开启的本轮五次加息历程中,香港因银行体系资金充裕,同业拆息并未跟随,致使港美息差扩大,港元兑美元汇率偏弱。基于此,随着美联储逐步推行货币紧缩举措,早前流入香港的美元资金或会流出,金融市场可能产生波动。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如果全球主要地区持续加息,香港也会跟随。不过,目前香港经济发展良好,拥有强大的缓冲空间及稳健的监管框架,市场无需过分担心,维护金融稳定是特区政府的重要工作。

今年以来香港经济增长屡超预期,预计全年经济增速可以达到3.7%,开创六年新高,并为未来发展奠定基础。同时,我国经济保持平稳增长,香港与内地的融合发展持续深入,进一步为香港保持市场稳定提供了支撑。

谭岳衡表示,香港政府正在为经济结构转型付出努力,政府积极在新的产业中配置更多资源,以此改变产业结构以金融地产为核心而高度依赖利息环境的状况。同时,香港持续对接内地实体经济和新兴产业的成长趋势,以及积极参与国家发展大局的作为,也进一步提升了经济发展的韧性和应对挑战的能力。

日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其发表的评估总结中称赞,香港拥有足够能力应对环球金融状况收紧可能带来的风险,尤其是拥有强大的缓冲空间及稳健的财政金融监管框架。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表示,香港当前美元头寸充裕,所以,受到美国收缩海外资金池的影响要比很多经济体小,未来不存在金管局不想见到的港汇贬值至7.85弱方兑换保证水平的情况。

涂国彬认为,针对美国货币政策紧缩,香港监管层面谨慎平稳地引领好预期,避免资产市场形成不良气氛,就不会在香港经济、金融领域形成大影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